【家和萬事興】累積

《神偷軍團》(Army of Thieves, 2021)裡面講到一個對造鎖工藝有深入研究的公務員,在業餘開設YouTube頻道介紹造鎖技藝和歷史,結果被神偷軍團注意到並經歷到一段非一般的“人生體驗”。

這故事的開頭特別惹人共鳴的,大概就是很多年輕人近年都有開設網上頻道做播客或直播主,卻都苦惱不知該做甚麼內容,或者認真地做拍好剪好了影片,卻發現點擊數字始終來回於個位與十位之間,就像故事的主人翁發佈的內容題材太專精,難以找到同好,雖然堅持發片,但點閱者長期為零一樣⋯⋯

而這故事卻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專注於做好自己感興趣的內容,拿出匠人精神堅持的做下去、一路往專業的方向做下去,那麼這些內容總是會產生意義和價值,最終迎來頻道的“爆發”。

這些都是老生常談的道理了,可是每當我們遇上創作的瓶頸,或者情緒的低潮,還是得有人重新喚起我們最初的熱情,提醒我們做一件事的初衷。那些情緒的低落,有時候往往來自於比較,例如看到其他朋友發發生活動態,可能有過千閱覽、數百點擊,再看看那些影視明星、行業達人,好像只要有發佈甚麼,就可以獲得很大的關注。

前陣子劉德華出道四十周年在網上發佈了《這平常的一天》短片,我覺得就也是對所有有志於在各行各業中奮發向上的人最好的鼓勵,他的意思是,作為一個資質普通的人,他不是要慶祝一個人紅了四十年,而是慶祝一個人認認真真的工作了四十年,每天辛勤工作換來的結果。

半天可以漲百萬粉絲,那是用四十年努力換回來的成果。如果你還在像華仔出道時那樣跑龍套,如作為YouTuber的你正處於數十點擊的累積期,請繼續紮實地走好每一步,認認真真地對待每一天,繼續鑽研好自己的技藝。時間會為你記錄一切,總有一天,它會給你意想不到的回報。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