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有不懂,很正常

汽車鑰匙的電池量不足要更換,由於忙出差,就把鑰匙交給家人,請他們替我拿去車行替換。老人家覺得換電池很簡單,自己也可以動手,於是就尋思著把電鑰匙拆開來,看看用的是甚麼型號的電池,結果看來看去不知如何拆起,於是,又想著到附近找鎖匠來幫忙。因為是熟人,以往我們家的門匙都是在那裡配的,老人家覺得收費也肯定比到原廠經濟。結果,鎖匠老闆也沒有看懂這電鎖的結構,勉強用螺絲起子一撬開,鑰匙就崩了一角。

回來以後,電池沒有換好,情況如上所述,家人把這事告訴我:

“明明問他會不會,他說會。”

我說沒關係,畢竟老人家也是出於好意。倒是我們可以在此事上有所領悟,工作上很多事情,不懂很正常,特別是現今科技日新月異,即使曾經的專家,如果不與時並進學習,很多專業技能都會被淘汰,捉不住新技術,專業就很難跟得上了。

有些時候,出於好意,不能礙於面子,就得坦白說不懂。自己往後主動學習,還是會獲得尊重。如果不懂裝懂,勉強為之,反倒是傷了彼此感情,以後也不易有往來了。對工作、生活、待人接物其實都一樣,真誠是交往的良方。匠人精神,實話實說,是不行的,絕不勉強“接單”。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