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父母與子女間的社交網絡禮儀

這一代父母跟子女的交流其實比上一代容易,差異在於從父母到子女,絕大部份都是從上學開始便接觸和使用互聯網,而且都是以社交網絡和通訊軟件溝通。

過去的父母要瞭解子女的渠道有限,打電話啊、找老師和同學打聽啊,現在大家都有社交網絡ID,無論有心或無意,在網上多少能找到與自己有關的各種資訊,如果父母有心查看,根本不會花太多時間就能掌握。在社交網絡上世代之間是相對平等的關係,很難再用以前父母跟我們相處的那一套來處理問題了。

經常看到有文章談如果父母在自己的好友列或者請求加好友應該怎麼辦,這就是過往和今天不盡相同的一些兩代人的社交禮儀。首先,父母是否應該進入子女的社交網絡裡頭,我個人覺得沒有問題,前提是要忍得住口,不要動不動就以長輩的姿態來評論子女以及子女的朋友。如果做不到,那還是跟子女在網路上“保持社交距離”比較好。

父母也應該有心理準備,子女會試圖透過社交網絡掌握父母的一舉一動,作為父母有更大責任以身作則,不能說“因為我是大人,所以有些話我們可以說”,做最好的一面給子女看,子女才能從父母的言行舉止間潛移默轉化。

這和現實生活其實沒分別,今天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是互動的。我們的子女雖然不在自己身邊,但透過網絡,他們總是在我們附近,因此千萬不要做出讓人討厭的行為讓子女有樣學樣,也不要輕易介入到子女的生活,這樣才是培養他們獨立的個性。

最近有對情侶一起去看球賽被現場的攝影機對準玩親嘴節目,因為好好笑而被大會放上網與網友分享。她的母親竟跑出來留言說很為自己的女兒感到驕傲,說女兒有多美、多聰明。又搭嘴說她的男友如何如何,叫大家留言不必太認真之類。其實,這位母親應該考慮一下,女兒會尷尬,女兒的朋友看到會拿來做笑話啊。這種事,見面拿來開個玩笑就好了。父母親還是要多學會純關注潛水(隱身)“只讀不回”的秘技。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