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活出正能量,你才是冠軍

0815文章用圖

  這屆奧運,目前有兩個中國冠軍,一個叫傅園慧、另一個叫吳敏霞。這兩位的冠軍舞台在並不在賽場,而在人生。吳敏霞的那種,叫做低調與堅持。傅園慧的那種,則更為人性一些、親民一些,貼近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一些。

  一般人只看到傅園慧的傻氣,那些逗人笑的回應,可是我們萬萬沒想到這些“段子”背後,她有的是知性的、聰慧的、敏捷的思維,而更重要的是她懂得善用自嘲、調侃和戲謔,那是很多人以為中國人沒有的語言藝術。

  要知道,拿別人做笑話,那得看交情,可是很多人最易犯的就是喜歡拿別人做笑話,別人反過來笑自己,卻又感到自己被冒犯。正因為這樣,做人做事還是以和為貴,用自己做笑話,不是要貶低自己,反而是種自信的表現,換個角度也是一種他人的尊重。勝敗乃兵家常事,惜敗比賽,沒甚麼好怪責,一句“那可能我手太短了吧”也就帶過去了,那就是一種語言的智慧。

  勝不驕、敗不餒,傅園慧使盡“洪荒之力”,勝時只有滿足,敗時也是滿足,你從她的身上,沒有聽到一句損害別人的話,都是從一個運動員的個人體驗出發,和記者分享自己的苦與樂,“我是第三啊?那我還是很不錯的”、“現在我都快抽筋了”。在她的表情帶給我們歡樂的同時,我想每一個人都值得向這位一早就是“微博網紅”的游泳健將學習。

  她是個有想法的女孩,勤奮鍛鍊,愛讀書,做人有目標,那些笑著說出來的苦,是真的有血有汗的苦;她是個謙厚樸實的女孩,對人說話不卑不亢,懂得消解內心的消極情緒,甚至照亮身邊的同路人。

  很多人說,中國人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幽默感,話說沒兩句就動真格,心裡總覺得別人的話不是有骨就是帶刺。而這屆奧運會,我們卻在一個人的身上,看到了中國人的美德與智慧,請記住她的名字叫傅園慧。

  我們當然知道這個世界越來越多張狂自大的傢伙,正因為這樣,能保持著自身高潔情操的人,才更值得我們給予掌聲。這既是隱惡揚善,也是為了讓更多人明白待人以真善美的價值。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一個發放正能量的陽光大使,請多關注他們,並經常給予他們鼓勵和支持。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