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獨力承擔的事,不離不棄的人

0905文章用圖

  “如果好朋友堅持要獨自面對一些複雜纏人的問題,對事情毫不知情的我們可以為她做些甚麼?人生是否總要有些必須獨力承擔的事,旁人無法為之分憂?”(讀者來信)

  愛得越深,越容易忘掉對方;心裡是為對方着想,實際做出來的也許是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對方身上。我想,正因為是好朋友,你應該理解他/她的性格,知道對方待人接物的風格,有時候哪怕我們覺得自己的建議是最好的辦法,若是好朋友不領情、或者明知道好朋友比較喜歡獨斷獨行,那麼我們要麼靜靜地伴在朋友身邊,讓對方知道在有需要的時候你總能最先給予援手,要麼就得選擇用更好的方法,來把你的訊息傳達到對方的心裡。

  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的小說《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裡面,主角雷恩(Jack Ryan)作為情報分析師被邀請參與美國政府高層分析恐襲風險形勢的會議,他的上司凱伯特局長千叮萬囑要他先聆聽,沒收的指示千萬別輕易發話。然而,雷恩卻因為受不了有官員引述了錯誤的情報而立刻插嘴指正,結果除了打亂了上司的部署,還讓自己陷入麻煩。凱伯特局長事後在飛機上跟雷恩說:

  “拿不出證據的事,千萬不要說得那麼肯定。加上有些事你當面指出來,對方未必能受得了,可能還因為面子刻意和你對着幹。你要有建議,就必須要用他們聽得進耳的方式來說、來讓他們自己領悟。”

  我們面對的不是甚麼國家大事,即使是⋯⋯有時候也只有當事人才能獨力承擔某些責任,無論我們作為好朋友、親人或是工作上的合作伴侶,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可能引導他們多說、多思考他們面對的問題。我們是一個聆聽者,分憂的方式也許只有陪伴。我們是一個分析師,但也只在他們想要建議的時候,才提供自己的想法和你找到的各種可能性。

  真正的好朋友,會為對方所作的一切決定給予支持和信任,無論結果如何,你們始終不離不棄。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