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少比較成就,多讚揚努力

0926%e6%96%87%e7%ab%a0%e7%94%a8%e5%9c%96  其實每個人的活法都不同,即便是父母,也最好不要老是對孩子評頭品足。言語的干涉力很強,明明每個人都很正面地理解自己的生活,都在享受自己所選擇的人生,我們何必老是用比較的方式,無限放大消極的面向呢?

  和我同班的中學同學,總體來說都比較優秀,雖然我們未必每一個人都學業成績優異,但人人都有一技之長,站出來沒有人會說某個人一無是處。我很受不了有些父母老是對自己的孩子說“你看你們校的某某,讀書成績好,考到什麼什麼學校”又或者“你看人家某某,都已經結婚生孩子了,你還是一條光棍沒處靠”⋯⋯這種話我懷疑除了會產生負面情緒以外,根本沒有任何積極作用。

  畢業十年,班裡面出來的人都算是專業人士,而且做的都是和自己專業對口的工作。基本上全班四十人,在能夠聯繫上的絕大部份人裡面,基本都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也沒有成為社會和家庭的寄生蟲。

  從這結果來看,我可以很自信的告訴在學的朋友,成績不好也不必太悲觀,人生有很多選擇和面向,只要好好地幹自己喜歡的事,總會幹出點成績來。

  沒有一個人的生活是完美無缺,總有讓你羨慕妒忌恨的地方。很多人都會犯這個錯誤,禁不住用參照者的好,來比對自身不足的地方。結果這種無謂的比較,不單沒有讓對方高興(有時還附帶幾分尷尬),同時也沒有讓自己變得快樂或積極一些。

  有人羨慕醫生卻不知道醫生工作不定時,經常沒日沒夜熬通宵。穿正裝上班的人羨慕沒有穿著要求的人,有時卻沒有想到他們工作的辛苦程度。反過來,有人羨慕出入商業區穿得體面地上班族,卻又不會去想他們工作的壓力。沒有結婚生孩子的可能會羨慕已經成家立室的同學,但卻沒有想到照顧家庭比上班更痛苦。而孤家寡人自由自在,有時候我們也會忘記他們生活上的各種不便與麻煩。

  因此,不管對誰,我們還是要小心言語上的干涉,多讚揚對方的努力、少比較彼此的成就。我們看待一件事物的好壞,往往取決於自己的情緒,而對情緒影響最大的,除了自己的心態,就是身邊人的評價了。

  多發放點正能量吧,讓人從你的話語中看到事物的光明與希望,他們才更有動力尋求努力和進步,為世界帶來更多美好啊。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