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履歷與實戰力(下)

checkmark

  先不談創作人的收入相對較低和工作不穩定,也不談創作人一將功成萬骨枯出人頭地的機會比較少的現實,要從事創意產業,特別是以創作為主要維生工具的職人,依然是一條艱險的路。為什麼這樣說?正因為這樣,我們才要及早做好心理準備,甚至及早裝備自己,要麼繼續求進、要麼安排第二技能,先不空談理想,我們來腳踏實地講尋夢的過程。

  以作詞人為例吧,村上龍就指出:“由於自己填詞譜曲的歌手越來越多,這方面的需求似乎越來越少⋯⋯毛遂自薦,也是一種管道。但是,藉由毛遂自薦而成功的人相當的少。”另外也提到,很多編劇和寫手,本身可能就在那些公司內擔任其他崗位的工作,又或者在行業內從事研究工作而受認可、更有只是因為與當紅製作人或投資者是學生時代的友人而進入圈子裡頭。所以,能夠成為創作人參與到文創產業去,多少還得靠些運氣。

  只是運氣夠了,你有沒有底氣繼續在這行頭裡生存,則完全取決於自己的能力。你有沒有把握住每一次機會,把最好的自己呈現出來?純個人創作和文創產業不同,前者是藝術,後者是工作。因為是客戶給予的創作任務,那麼盡量讓客戶和受眾滿意和喜歡,才是體現我們自身價值的最重要標準。把每一次都當成是最後一次,這話絕不誇張。

  口耳相傳的行內口碑、客戶之間的流言蜚語,它們擴散的速度總是會比我們想像的快,當你還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那些不好的東西怕已經悄悄寫進了我們看不見的某張履歷表裡去了。

[圖片來源:網絡]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