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做個講道理的人

1129%e6%96%87%e7%ab%a0%e7%94%a8%e5%9c%96

  講道理的人,在這個世道似乎都處於吃力不討好、左右不是人的狀況。即使如此,我們還是要堅持做一個講道理的人,建立起自己所認同的價值觀和思想,不被任何社會思潮所輕易左右。

  也許是這世上講道理的人都太習慣沉默,結果不講道理亂開罵的情況越來越多,大家都從自己主觀的角度出發,甚至都有了既定的立場,未討論先作結論,社會被這樣的聲音撕裂,哪怕是再克制平和的人,有時候也會被線上線下各種各樣的對立聲音影響情緒,甚至不知不覺站到了主觀的某一方而不自知。為了讓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家興都小心地觀察,謹言慎行,生怕自己武斷和偏頗的言論,會引起更大的紛爭。

  為了更立體地瞭解一件事,我們在習慣會問“為什麼會這樣”的時候,我們也不妨問一問自己“為什麼不會這樣”,我們去瞭解一件事發生的成因和後果,然後才思考自己應該怎樣看待這件事。世間上萬事萬物都是一體兩面,我們易地而處,就知道“兩邊不是人”“兩面不討好”根本就是永恆不變的真理,不同人有不同的利益和觀點,只往其中一邊靠絕不是一件好事,是因為有了光、影子才存在,世上沒有絕對、沒有完美,一切都不過是平衡。

  顧左右而言它的,心中大概有鬼,不必太在意;用公關的語言,即使沒有說謊,也肯定沒有出於真誠,當沒看見就好;非如此不可,不聆聽別人意見,就是主觀武斷;刻意揚長避短,一心只為攻擊對立一方,甚至故意無視別人,那就絕有既定立場為自己的一方說項,那是辯論的技法,卻不是待人處世的好態度。

.

[圖片來源:網絡]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