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道理之外,還有人情世故

1205%e6%96%87%e7%ab%a0%e7%94%a8%e5%9c%96

  我們可以為這些言論與說者爭個臉紅耳赤,但過後事情又會不會有改善呢?我們可以就所見所聞反映事實,但別人知道了又是否對事實有客觀幫助呢?最終,還是需要考慮到更合適的時間、地點、人物和方法,道理人人都知道,為什麼有些話別人更容易聽進去,有些道理講了無數次卻始終不得要領?

  因為,這個社會是人類在生活的社會,是人就會有情緒,上至國家的管理者、下至一個普通的小市民,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有種約定俗成收在潛意識的接收和反饋方式,而生活讓我們也累積各種各樣的負能量;你說難聽的話,情商高或者有文化的,聽了這些和心中想法有抵觸的東西,也許笑笑就算,不當回事就是了,也就無助於展開討論和尋求改變;情商低或者像隱藏在網絡ID背後的各種各樣的人,還可以借題發揮、大聲放罵、發洩情緒呢。也許,批評和罵真的會為社會帶來某些轉變,用曝光的方式反映負面事實也確實有用,只是,別人勉強接受了、事情似乎解決了,但從根本上不過是增加了人與人之間的對立和負面情緒而已。此消彼長,一波平息,另一波問題又起,沒完沒了的湧現各種問題。到最後,也許我們只是缺少了一些鼓勵和讚美,別人就會更努力、更認真,做得更好了。

  於是,我便學會了更小心地聆聽和觀察別人的一言一行。話語是有殺傷力的,但如果我們能適當的判定一個人的話有多少發自內心、多少出於衝動、多少出於主觀利己的角度,你就能適當地無視某些過激的評論,認真地接收有用的資訊,繼而為自己關心的課題,用更理性的方式提出更多有意義和價值的建議了。家和萬事興,這句話放諸天下都有用,說的就是人情了。

 

[圖片來源:網絡]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