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感恩聖誕

img_7507_2

  澳門有天主聖名之城的稱號,基督教派在城中的活動源遠流長,每到聖誕,澳門的節日氣氛濃厚,到處張燈結綵以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即使本身沒有宗教信仰,很多人自小耳濡目染,每到聖誕節也會參加不同教會組織的活動,這樣一年一年下來,人的價值觀和信仰便漸漸在參與的過程中慢慢地確定下來。即使沒有成為基督徒,他們仍然手執愛、信心和希望,以行善道和正道以至誠待人作為自己的處世準則。

  年輕的時候,每年聖誕我和一班朋友都會相約參加主教座堂舉行的聖誕子夜彌撒,在澳門,聖誕子夜彌撒既是宗教活動,也是澳門的一道特別的風景。到後來長大了,生活和工作上要兼顧的事情越來越多,聖誕越來越難騰出時間外出,但自己還是一直堅持透過電視直播觀看子夜彌撒的整個過程。這背後,來自於我年少時的一個小故事。

  參加宗教活動是一件嚴肅的事情,二十年前的一個十二月,我在燒烤店遇上了一個來自德國的男人,不知怎的我們聊到了聖誕活動,最後一班朋友竟然與他相約一起參加子夜彌撒。那一年,大家都是穿的一身便服運動裝出現在教堂門外,德國朋友卻是一身正裝的到來。而雖然儀式用的都是他聽不太懂的廣東話和葡語,德國人卻是始終保持着安靜、用心地聆聽,他跟隨著我們一起參與所有的程序。後來我問他,祈禱和讀經的時候他都在想甚麼,他說他在回憶自己在這一年幹過的所有事,他想念著愛他和他愛的所有人,並希望他們都能過得好。

  因為這件事和這個人,自此以後,聖誕節和子夜彌撒就予我有了不一樣的意義了。每到聖誕,總是提醒我要回顧一年、向親人送上祝福;我們後來也學會以更莊重的方式參與宗教活動,並在詩歌和讀經的過程中,感恩生命的偉大、活著的美好。

[圖片來源:【堂一刻】系列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