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慎防自己先入為主

0803_clock-01

  發揮正能量,我們盡量提醒自己,要做個冷靜和相對客觀的人,不要被流言的快攻擾亂陣腳、影響了判斷力。

  先入為主其實好可怕,比如說在有強弱對比的關係裡頭,富人一定是壞的,窮人一定是被欺負的;男人會打女人,女人一定是被欺凌的對象;警察在很多電影裡面,也多數以粗魯、愚笨、暴力和知法犯法的形式出現,久而久之這些形象深入人心,當我們只看到某些片段,或者偶然遇上了相類似的生活細節,很自然的就會以既定的形象把整個事件的始末自行建構。

  真相是不是這樣呢?卻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查問。甚至到了今天,一些媒體還會刻意製造這種以強凌弱的反差,炒作事件,藉以引起公眾的注意。可是從過去不少例子可見,經常有捉錯弄神,錯把好人當壞人的情況出現。曾經作為英雄、作為曝光事件的當事人,事後有沒有向涉事人道歉或澄清事件?不是說沒有,事實卻很多,而多半都是口硬而繼續想要給當事者挑毛病以繼續塑造“欺凌者”的形象。

  網絡討論有利有弊,有利的是可以監督社會,迅速把社會問題提出來讓公眾及執事者關注。弊端卻是很容易以片面的言論先入為主地引導社會往特定的某個方向走。電影《功夫》裡面有說,“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網絡的輿論引導也是這樣,一旦先入為主了,就算以後查找出問題,有了對事件更客觀的呈現,但最初引起的誤會、對當事人的影響,也幾近無返回的機會。

  我們如何能遠離先入為主的習慣,避免自己成為起哄誤事的參與者。我想,首先還是大家別急於發言批判,先留名觀察數日,細心觀察所有參與者的角度和見解,讓調查及事件有更全面的呈現。那時候,我們才來做出自己的判斷、發表自己的意見還不遲。那時候,甚至我們還能想得出更多有積極意義的建議,幫助人們調解和進行自我分析呢。

 

[圖片來源:【CHEER UP】系列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