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關懷和信心是最好的藥

0307 資料圖片

  作為參與及領導對抗非典型肺炎的醫生,沈祖堯說經過那場疫症,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人,從精神上、從自己對人生的思考上都產生了很大的變化,“看事情不一樣了”,所以他才用《不一樣的天空》作為書名,回憶那一段抗疫的經過。

  在非典型肺炎時期,很多醫生、護士和病房助理病倒甚至離世,所有藥物都無法控制病情,病人不斷增加,每天都有壞消息,每個人的心情都十分沉重。在那個時刻,作者卻發現醫護人員和病人之間關係卻變得親近了,醫護人員對病人的關懷、病人對醫護人員的信任,讓每一個人都感到了生命的光芒。

  那些曾受沙士影響的病人和家屬,他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人生,有不少開始確立了自己的精神信仰,以更積極的態度迎接自己疫症過後的生命。他們說,雖然失去了家人,他們卻在愛與關懷中學懂了關注生命中眞正重要的東西,開始懂得關心生命中眞正重要的細節。

  非典一役後,很多醫生放下了行政和管理工作,只想多放時間和精神在治病、硏究和敎學等工作上;有些醫生更遠赴其他疫區,希望繼續參與人道救援。作者指出,做醫生的,不應只是單說幾句話,讓病人拿着藥單就走。他認為病人和醫生應該要培養出一種關係和感情。現在,我們又來到了對抗疫症的時刻了,非典時期的經驗,有沒有讓前線的醫護人員、讓即將參與工作的醫學生和護士學生們,再次記起這些重要的細節,讓他們再次喚醒應有的人道關懷和專業精神?

  沈祖堯說,寫《不一樣的天空》,就是希望讓讀者“更知道健康比財富可貴,更明白家庭比事業重要,更願意團結一起,貢獻社會以及國家”。重溫這本書,重拾我們心中的愛、信心和希望。這些能量,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

(危難之中要更堅定信念.下)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