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平凡是甚麼?(下)

28oct_04

  道家哲學有說:“直木先伐,甘井先竭”,越是有能力的人,越容易在社會上受折磨,也有比別人更多的掙扎。比如那種妻子和老媽同時遇溺,你要跳下水中先救誰這種破問題,那時候“不會游泳”便成了一種“無用之用”。要是平日懂得藏一點鋒芒裝無知,有些時候倒還可以敷衍過去,可一旦平日就是那種當仁不讓多才多藝的人,多半都會活得比其他人累,還經常要面對這種“先救誰”的兩邊不討好局面。

  家興自小就聽家父家母說平凡是福的道理:一技之長是要有,為的不過是不被社會淘汰。到出來工作,他們又囑咐我做事不爭功、多讓利、別搶人風頭,這樣才能在這世道活得安穩。父母說,一個人唯有積藏實力、伺機而動,才能在別人最需要你的時候作出貢獻。

  他們說這些話,大概就是看出我平日在學校做事高調,怕我出來社會遇上小人處處碰壁吧。想到李康《運命論》有說:“林秀於林,風必摧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大家都用這幾句來說明社會上普遍的忌才心理,主張人們要懂得“藏”。然而,其實李康要說的,卻是後面那句“志士仁人蹈之不悔,只為遂志名成”,說的是一個有大志的人為了創一番事業、實現自己的理想,他才不會管那麼多呢!

  我們有時候心裡明明只是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結果慢慢卻變成了渴望成功和榮顯,忘記了那顆隨遇而安、純粹為了自己歡喜的平常心。如果你問我平凡是甚麼,我想平凡就是那顆順其自然地接受結果的平常心了。(下)

[圖片來源:【堂一刻】系列圖片]

 

相關文章:【家和萬事興】平凡是甚麼?(上)

http://mpea-plus.org/family63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