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如何在工作上獲得高回報?

old temple

最近政府公佈去年的人均收入中位數,很多網民都說自己拉了大家的大腿,把人均收入拉低,很多人都說目下很難找到收入高的職位。真的是這樣嗎?

記得澳門正能量協進會曾經訪問過一些做“三行”的老前輩,他說現在社會的環境,只要不怕做粗重工夫,要賺到理想的收入還是不難的,而他看到的是現在年輕人普遍都怕辛苦,不喜歡做髒活,那麼能擔任的,也就是一些收入比較低職業了。這種情況在發達國家很普遍,在國外像普通文員之類的“白領”工作,其實收入並不比機電技師和建築工人高,然而髒活沒人願意幹,也變相讓這些過去被看作是“藍領”的工作報酬水漲船高。

怕辛苦沒關係,“食腦”靠才智也是可以的,然而高專業要求的工作永遠都是高競爭、汰弱留強的精英制度,不可能有大量人在某一個範疇內獲得高報酬、高回報。大家都一頭栽進某個領域內,一仗功成萬骨枯之下,如果我們剛好是沒辦法站穩陣腳的那一位,我們又有沒有想好退路呢?

最近在了一下人才發展委員會網站提供的澳門“緊缺人才需求”目錄,發現在不少行業人還是求才若渴之餘,更發現其中不少就是需要專業技術和經驗的崗位,都是報酬高、可一展所長、發展空間大的崗位,為什麼始終人才奇缺呢?

首先,是那些工作都要求有五到十年長期從事有關工作的經驗,也就是時間的浸淫。其次,高報酬的職位就要負起大責任,可是現今人們最不希望的就是參與高壓、要負責任、需長期作戰的工作。(有一種態度叫做負責到底.上)

 

[圖片來源:【堂一刻】系列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