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懂得保護自己才能留住善心

IMG_6250

時代不斷變化,父母輩那一代的生活方式、我們在書本中的所學,到今天跟我們實際面對的已有所不同。每個人都需要因應社會的實際狀況作出調整和跟進。

最近在清理家裡閒置的衣物和鞋子,希望趁着還值錢通通放到網上賣掉。像我們父母那一輩,很難理解怎麼會有人買二手衣服和鞋子,又不是窮到買不起新衣服。說不同世代的人再怎麼親密也會有GAP,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到。

雖然是大清理希望把所有東西都賣掉,但很多自己是從網上買回來的東西,考慮到種種原因還是選擇了留下來。說到底,就是怕自己其實買到的是假貨,一不小心當真的賣出去而被人鑒定為假,這樣為了回本個幾百元而壞了名聲的事,我確實不敢冒險。

大家都知道網上的東西有假,以假當真賣的大有人在。而另一部份則本身就是假貨的受害者,不自知而把假東西放上網,又或是買到了假故意以同樣手法把不幸轉嫁到“下家”。越是在網上做買賣有經驗的人,越是小心謹慎。再好的、沒有案底的資深賣家,從他們手上買到東西,還是得先到鑒定網站做檢查,最後才確認收貨,絕不會因為他們的名聲好、紀錄佳就放下戒心。因為他們也許並沒有賣假的本意,但陰差陽錯還是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

造假的問題讓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消磨掉,讓原本很簡單就能解決的事變得困難、讓人做任何事都變得猶豫。而最慘的是,這造假的問題還遠遠不單出現於產品的買賣。想想有人跌了一跤,看到的人還不敢果斷過去把人扶起來;路上遇劫的人問借錢吃飯、借手提電話求救,我們也不一定會好心相助,心裡總有這樣那樣的思疑,這就是世道人心的變化。

不是我們不想爽快、不是我們不想幫助別人,而是你永遠不知道自己面對的,到底是不是和自己一樣純粹的人。再怎樣想當好人,還是不能輕易放下戒心啊,越是懂得保護自己,我們才越能夠繼續保有對人的信心,願意伸出把人扶起的援手。

[圖片來源:【堂一刻】系列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