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上大學不是唯一的選擇但也許對你有好處

IMG_6023

你有沒有想過中學畢業便出來打工闖天下?古往今來、特別是網絡時代開始,讓我們不難找到中學未畢業或中途離校的技術宅成了億萬富翁的故事。從微軟比爾蓋茲、蘋果教父喬布斯,到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一代一代中途離校創業致富的人,讓年輕人開始懷疑普遍的從中學、高等教學再走向社會的成長模式。

到底可否跳開高等教育這部份,直接到社會上去工作謀生呢?答案當然是可以的,而且並不一定就是非常艱苦、每多波折的人生道路。對於上面提到的那些目的堅定的人,這絕對是個更好的決定。

因此,問題是你作出不上大學的決定時,是否真的已經找到了人生方向,是否非實現不可的目標,抑或你只不過是為了逃避讀書學習,或者只是對讀書學習並無興趣。

不管你喜不喜歡讀書,如果你還沒有很明確的人生目標,對解決問題還沒有像成功者那樣的耐心和專注,家興還是建議各位年輕朋友先不要急於做出來工作的決定,不妨在大學裡頭先讀兩年書看看。

對於還沒有很明確人生目標和或者未找到理想的朋友,讀大學會讓我們獲得更充裕的時間來思考、來做決定,也會讓我們有機會、有時間來接觸更多不一樣的東西。在這期間,我們暫時不需要為了經濟的問題和工作合約所限制的時間和空間煩惱,我們可以在校園裡面嘗試更多我們新鮮的內容,也許從中便會找到人生方向、找到更多做決定的啟發。

最重要的不是在大學時的成績如何、能不能讀得上,而是我們能夠在校園的保護下,獲得了更多失敗再來、屢敗屢戰的空間,理想的大學環境,也應該這樣鼓勵年輕人參與和嘗試。

並不是很多十來二十歲的人懂得做出對自己有利的決定,如果我們還沒有做好準備,不妨先到大學去浸淫一下、多交朋友。畢竟,除了社會上有普遍認受性的文憑與證書以外,出來社會闖蕩所需要的經驗與條件,你也會在大學期間很容易累積起來——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去嘗試、去歷險,而不是躲起來甚麼都不幹⋯⋯

[圖片來源:堂一刻系列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