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危難時,正能量更要無限供應

 

20170826093022

發文之時,颱風“天鴿”剛過,另一個暴風又靠近。目前,市面情況仍未恢復正常,重災區的居民依然水深火熱。

不管我們離澳門是遠是近,不管我們的遭遇是壞還是很壞,這個時刻,最重要的還是放下成見和爭端,一起貢獻自己的力量,同心渡過災後的難關。

 

在這裡,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能做到下面幾件事,盡量幫助自己和有需要的人,斷水、斷電、斷網都不重要,只要我們每個人都願意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多走一步,社區的復甦就會更快一步。

一、留意自己能接收的一切資訊,查證,然後用一齊方法,把有用的資訊分享、擴散開去,讓有需要的人能得到幫助。不要對任何抱怨、漫罵或流言進行轉發、留言或點讚,留意訊息源。

二、主動關心自己所屬大廈或社區人的安危,在環境穩定的時候,不妨去拍拍你鄰居的門,互問聲好,看看對方是否有甚麼需要。對於行動不便、或者對高新科技未能掌握的老弱病殘來說,有時候一聲問候,他們便有可能獲得拯救。

三、只要有條件,要盡可能在空閒時補給家中資源,即使自己用不上,鄰居也可能用得上。若然家裡情況比較穩定,盡量尋找相屬社區的義工團,一起幫忙整理附近的環境和衛生。盡量不要跨區行走,減輕出現危險的機會,也減輕路面的交通壓力,希望爭取讓救援救災隊伍能更有效率地運作。

四、在嚴重受斷水斷電及斷網影響的區域,居民要明白在水淹過後,要把機器恢復有一定的困難,盡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如果家中環境實在太差,在天氣相對穩定的時候,盡量轉移到有水有有網絡的環境,目前社區有開放各種臨時救災中心,要善用。能付出體力幫忙轉移行動不便者,當然是最好不過。鼓勵同大廈或同社區的朋友組成群組,互相照應,收集無網絡或不會連線的住戶清單,定時向其提供訊息,或把資訊告訴有能力協助的單位。

五、前線搶修水電和網絡的技工,不眠不休在全城救災救人的保安部隊成員、民政人員、醫護人員及後來加入的解放軍,有些情況並不是不積極去救,而是受災的範圍太廣、救災的難度太大,可以參與協助而願意身赴現場,都是有擔當的人,能夠一直戰鬥下去,沒有人會選擇放棄。也許以後,我們還可以檢討很多事情,比如設備和承受力的評估之類,但這個時候,更應該時刻為仍然願意留在自己崗位的戰士們打氣。

 

我們鼓勵好人好事,也要有在災難中展示出自己的生存力和求生意志。

電和水,在城中從來沒有完全癱瘓,總是能聽到有誰伸出援手說:“我這裡還有,有需要的朋友不要客氣。

”想要生氣時,想一想這一刻是否活不下去?想想這一刻其實還有其他朋友可以幫忙?

先從助人和助己出發,以後的事,我們以後再說。

你身邊的朋友,也許現在意志消沉。

既然那樣,你就更應該打起精神,讓他們看到振作起來,只要守望相助,事情就會更快見光明了。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