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盡公民責任,請踴躍投票

01

每次選舉過後,點票的目的除了是確認投票結果,選出投票人心中的代議士或決策者以外,點票的結果,實際上也是投票者對社會的一種態度、情感的反映。

對於政治家、參與社會事務的人、甚至是社會上上下下,都能從選舉的參與度和投票結果,讀到各自需要關心的事情。

 

澳門立法會選舉,九月十七日便會進行投票。

也許很多朋友,已經有了心屬的代議士團隊,如果是這樣,大家不妨好好回顧他們在過去幾年為澳門服務的成績,看看他們在議政及參與社會決策時的積極性,然後再省思一下自己所投的一票是否值得,你還可以為自己心屬的團隊提供一些怎樣的意見?

麻木支持一個團隊很容易,理性支持一個團隊卻並不是那麼多人願意做。

多元的社會,靠的是思想的碰撞,如果能在團隊的內部有更健康的討論環境,那麼一個代議團體就可以更加穩固、而且不斷的壯大。

他們提出的建議、他們在議政和立法機構呈現的力量,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選舉投票率越高,選出的代議士的認受性就較高。

能夠選出我們喜歡的代議士當然最好,即使選不上,我們至少要讓他們知道自己能得到多少的支持,讓他們思考自己離目標還有多遠,不要因為覺得所屬團隊機會不大就放棄了投票的機會。

至於白票、廢票率,則反應了社會對代議士的認同度。

白票和廢票越多,說明的則是社會對全體選舉人和選舉制度的不信任。

 

現在,倘若朋友們跟家興一樣,仍沒有自己所屬的、心儀的、有絕對信心的選擇。

那麼在這選舉宣傳期的十多天裡,大家更應力盡自己公民的責任,適當去閱讀各參與組別的政綱、回顧他們曾對澳門作出的貢獻,瞭解他們的議政、建言的能力,趕快為自己作出的選擇做好準備和取捨。

即使到最後,我們也許還沒有能做出決定,我們還是無法對從任一個參選組別中找到信心與希望。

那麼投票日當天,我們仍然是要參與並投出自己的一票。

因為,我們投出的每一票,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票,對參政者來說,點票的結果,反映的就是社會的狀況。

.

[圖片來源:2017年澳門立法會選舉資料室 facebook專頁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