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把握機遇,實踐自我——曾詠欣闖首都追夢

      1999年澳門回歸,曾詠欣(Nicola)記得當時只得七歲左右的自己對着電視機手舞足蹈,和一家人透過電視見證政權交接儀式,家中充滿喜悅的氣氛。從沒想過成為歌手的她,長大後偶然在酒吧唱歌耍樂時,被香港娛樂公司經紀人發掘入行,於2015年踏入演藝圈。

      在一次機緣巧合下,Nicola得到前往內地發展的機會,簽約北京娛樂公司,展開在首都的逐夢之旅。在北京發展逾兩年,她演唱大熱電視劇主題曲,參與大型跨年演唱會,演出不斷。如今在內地市場站穩陣腳的Nicola,沒有因此自滿,反而積極爭取各種演出機會,她亦希望未來為本澳藝人創造到內地發展的機會,團結本地演藝界力量。

A1logo
Nicola希望未來為本澳藝人創造到內地發展的機會,團結演藝界的力量。

 

獲伯樂賞識,自認幸運兒

      Nicola於2015年憑一曲《永遠的愛麗斯》正式在香港出道,並獲邀演出由吳家麗執導的驚悚懸疑電影《有客到》,與郭偉亮、劉心悠、謝婷婷等前輩合作。這位澳門小妮子在香港演藝圈星運不俗,除了開始歌影雙棲發展外,還得到一個在知名藝人吳奇隆面前表演唱歌的機會。身兼娛樂公司總監的吳奇隆對Nicola十分賞識,並建議她嘗試到內地工作發展。

A2
與郭偉亮、謝婷婷等前輩合作,參演驚悚懸疑電影《有客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3
獲吳奇隆提攜,得到在內地工作發展的機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Nicola有感近年內地娛樂產業發展蓬勃,機遇處處,便決定踏出勇敢一步。2015年,她為古裝仙俠劇《蜀山戰紀》第二季演唱片尾曲《心的構造》,同時受邀參加內地大型綜藝節目《我是歌手》第四季踢館賽的預熱賽;2016年5月,她參加MusicRadio中國TOP音樂盛典,與林俊傑、周筆暢等眾多歌手同台,憑出色的唱功和獨特的嗓音征服了在場觀眾,讓更多人認識並肯定了這位來自澳門的樂壇新面孔;2017年12月,Nicola受邀參加江蘇衛視“17聚幸福”跨年演唱會,她表示這是自己參與過最大型的演出,加上活動在澳門舉行,令她倍感親切,當晚為觀眾獻上了精彩的演出。

A4
參加MusicRadio中國TOP音樂盛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Nicola感恩所屬公司一直以來給予機會,自己才得以在內地這個龐大的音樂市場上站穩陣腳,“過去至今,公司一直為我爭取曝光機會,讓我不斷有機會登台,接下來還會走訪不同的城市作演出。過去的我從沒想過可接觸到這行業,突然覺得身邊所有的人陪着自己一起追夢,感到十分幸運。”

A5
參加江蘇衛視“17聚幸福”跨年演唱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適應新生活,克服語言關

      到北京發展前,Nicola並沒有在內地居住過,她說,“過去對內地認識不深,對其印象也模糊,直至來了北京發展,才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並被這裡的繁華所驚嘆。我還記得自己剛到北京住的時候,特意在酒店大堂寫下了心情記錄。之後趁空檔逛了老式胡同,還去了故宮、長城等景點,驚嘆國家如此美好!”

      一位澳門女生離鄉別井,來到首都生活,難免有迷茫的時候,Nicola亦不例外。她說首先要克服的是“語言關”。“雖然我已在內地發佈過幾首歌曲,但今時今日說普通話時依然會被前輩批評咬字不夠標準。知恥近乎勇,我唯有通過學習不斷改善發音,在北京生活這段日子,我經常收看當地電視台的節目,學習當地人說話的發音,爭取做到說話‘接地氣’。”

      由於有語言和文化差異,初到北京的Nicola不敢主動認識新朋友,“最初真的很擔心,因害怕和別人接觸時自己表達不清,產生誤會。過了一段時間後,意識到自己需要振作起來,唯有頂硬上,開始多了和當地人接觸,也認識到一些交心的朋友。”

A6-logo
Nicola講述在首都生活的日子,有苦也有樂。

      Nicola逐漸適應在北京的生活,她工餘愛好是踏單車遊覽市區,“和很多大城市一樣,北京不同的區域會有不同的城市面貌,當我踏着單車,穿過不同區域時,腦海裡會有一些新的想法突然冒出來。我喜歡思考生活,覺得美好的未來取決於自身心態。以前我是一個缺乏耐性的人,但入行後得到很大的鍛煉,培育了自理能力,情商也變得更高。”

 

團結藝能界,創造新機會

      Nicola過去一段時間主要在內地發展,她希望未來將部分工作重心遷回港澳,既想嘗試轉型當創作歌手,也想挑戰自己,參與電影拍攝工作。被問到可曾後悔入行,她斬釘截鐵地說沒有,“很高興能從事自己喜歡、又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最重要是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所以我不會放棄。”

A7
感恩能到內地發展,珍惜每次站上舞台的機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回歸即將踏入二十年,Nicola驚嘆澳門經濟保持了強勢增長,帶動其他行業的發展。“以我較熟悉的娛樂行業為例,現在政府比過往更支持該行業的發展,大型演出和戶外活動都多了不少,歌手、司儀、唱片騎師的人數亦相繼增加,滿足行業所需,這都是喜聞樂見之事。這一行競爭也很大,要闖出名堂一點也不易,我希望自己能略盡綿力,多分享在內地發展的經驗,藉以團結澳門演藝界人士,未來為他們創造到內地發展的機會。談到時下不少年輕人對投身演藝行業感興趣,Nicola說新一代年輕人要明確目標,積極裝備自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平時要儲備實力,當機遇來到時才能抓緊。”

A8-logo
寄語新一代年輕人要明確目標,積極裝備自己。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