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為生活帶來快樂調味——陸志豪搞“微辣”諗頭多

       故事要由2013年說起,當時僅二十歲出頭、仍然是學生的陸志豪(綽號“六毫子”)與拍檔李偉麟(Jacky)由於熱愛創作和拍攝影片,故憑心口寫個“勇”字共同創立“微辣”,專注製作粵語趣味短片。沒想到短短幾年間,微辣製作了數百部短片,深受澳門本地年輕人喜愛,更吸引了一大班內地和海外忠實觀眾,在各網上社交平台擁有累積超過350萬的粉絲,為澳門文創產業樹立起新的里程碑。

A1_LOGO
六毫子從小就是“奀皮仔”,腦裡充滿鬼主意。

       微辣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陸志豪的成長故事也充滿傳奇色彩,他曾輟學三次、轉校七次,即便讀到大學,也於大二那年輟學。然而,他卻從沒有懷憂喪志,反而滿腔熱血地投入創作,憑自學成材,成為本地傑出的青年企業家,近年更獲澳門特區政府委任為文化產業委員會成員,在社會上贏得廣泛認同。

A2_LOGO
六毫子希望帶領“微辣”成為本地受眾最廣的創意綜合娛樂品牌。

       有着非凡抱負的六毫子,雖然年紀輕輕已取得不俗成績,卻未有自滿,反而不斷向前,希望帶領“微辣”成為澳門受眾最廣的創意綜合娛樂品牌。他表示,微辣的宣傳口號是“快樂的調味,Taste Happiness”,創立至今,用一點創意、一股熱情、一致理念、一個團隊、一日五餐、一直堅持、一起進步、一路衝出澳門,讓這個平淡的小城,變得更有趣味!未來最大目標是繼續透過影視創作為大家帶來快樂,亦希望文創產業在本地受到尊重和支持,讓更多有興趣的人士參與其中,發揮所長。

搞藝術創作講天賦

       六毫子中學時曾轉過幾所學校,在很多老師眼中,他總是不受歡迎、專搞破壞的份子。六毫子說:“記得自己初一時已被踢出校,還是在農曆新年期間,新年後要重新找學校(收我)並不容易,幸好最後都找到學校,後來升上高一,再次被踢出校……”

A3_LOGO
讀書時經常被踢出校,六毫子卻笑言“能認識多一些新朋友,其實也不太壞!”

       然而,六毫子並沒有因此而失去自信,“當刻被踢出校時有點不高興,也會對前途感到迷茫,但很快就釋然了,現在回想起來,可以到不同學校讀書,認識多一些新朋友,其實也不太壞!”六毫子說即便後來離開校園,自己也從未放棄學習,堅持每星期都會看書。

A4
六毫子享受在台上表演魔術(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搞藝術創意工作,天賦很重要。”這是採訪時六毫子常掛在口邊的話,他回憶自己初一時對學魔術產生興趣,花了半年左右的時間,便將魔術玩得出神入化。玩魔術,除了為他帶來可觀的經濟收入外,也訓練了他喜歡“度橋”的思維。後來與拍檔Jacky合作拍攝短片,他便順理成章擔任編劇崗位,發揮無限創意。

拓展業務,進軍大灣區

       六毫子記得他們於2013年以僅僅兩萬元的資金,製作了屬於微辣的第一條影片。影片在網上發佈後,反應出乎預料地好,更吸引到香港傳媒的跟進報道,為他們拍攝團隊打下了強心針。同年8月,六毫子與拍檔Jacky正式創辦“微辣文化有限公司”,六毫子指,“當初也不知道搞公司是否一定能賺錢,始終澳門的市場太小,也沒有同類公司供參考。搞公司的‘初心’,是因為我們一班人喜歡拍片,希望可以吸引到更多人欣賞。”

A5
2013年,六毫子與拍檔Jacky創立“微辣文化有限公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所謂萬事起頭難,微辣創辦首兩年,儘管推出的短片受歡迎,但缺乏盈利模式,員工自然流失。六毫子說:“公司在商業模式上得到突破,應該是2015年,在此之前,都有不少客戶搵我們拍廣告片,但我們不想只做幫人拍廣告的工作,更希望透過製作有趣的影片,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既能為興趣而活,亦能兼顧生計。”

A6
一條九秒長的“手揸雪糕”短片,令微辣打響名堂。(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4年,一條九秒長的“手揸雪糕”短片,令微辣打響名堂,六毫子笑說,大家都是“誤打誤撞”去試,為微辣找到受歡迎的搞笑風格,更凝聚一班遍布粵港澳星馬等地觀眾,他們慢慢想看有更多對白和內容作品。正因如此,微辣積極發掘和栽培本地演員,累積到一定名氣後,更與很多明星合作,廣告收入也源源不絕。

A7
六毫子帶領微辣團隊不斷突破,屢創佳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及經營心得,六毫子表示,公司一向採取“無為而治、汰弱留強”的用人方針,“有天賦的創作人,是難以用制度硬性規管,倒不如建立良好的團隊氣氛,以使命感凝聚他們。此外,公司會設立機制增加業務的透明度,鼓勵員工共同參與決策。”

A8
微辣團隊與陳奕迅合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隨着微辣的規模越來越大,六毫子亦帶領團隊作不同嘗試,例如曾製作每集6至10分鐘的連續劇,亦曾推出舞台劇;近年開始進攻餐飲市場,包括投資餐廳、舉辦“美食嘉年華”活動,更推出自家主題的零食,以演員的卡通肖像為包裝;此外,還在香港和廣州開設分公司,將生意版圖擴展到大灣區。六毫子認為內地市地未來大有可為,“我們做文創工作,想突圍而出一定要‘接地氣’,所以目前還在籌劃階段,爭取2019年內啟動一些新的發展計劃。”

A9
六毫子與鄭中基搞鬼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期待有更多全職文創工作者

       2019年是澳門回歸二十周年,被問到對澳門回歸的感覺,六毫子說感受最深是社會環境和治安都變好了,“以前小時候聽父母說,回歸前的治安並不好,居民出入上街都有危險,但現在就不會再有這樣的煩惱了,相信本地的治安情況未來也會越來越好。”

A10-新
微辣2018年推出魔術音樂劇場《可能好笑》,作多元嘗試。(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回歸後本地娛樂事業的發展,六毫子認為未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期待社會上有更多全職文創工作者出現,他們可憑創意贏得社會普遍認同,獲得穩定的收入,“政府還在大力推動,業界仍然要不斷努力。我認為首先要解決的還是‘生存’問題。以歌手為例,以前做歌手要搵到食,一定要外闖發展,那麼未來會否有一天,歌手們留在本地工作,也可專注地發展事業,不用為兩餐憂愁?搞藝術創意工作,天賦很重要,但我希望有一天,搞文創的全職工作者,只憑努力也不會捱餓。”

A11
微辣2019年在馬來西亞舉行粉絲見面會,場面墟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近年獲特區政府委任為文化產業委員會成員,六毫子坦言感到十分榮幸,未來會配合政府支持文創產業工作,“希望政府在不斷扶持文創產業時,也要持續做好教育的工作,讓大眾學會尊重和關注這行業,讓更多人願意投身其中。”

A12
六毫子在2017年第五屆澳門商務大獎頒獎典禮榮獲“青年企業家大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隨着社會對微辣的支持和關注,我們更感受到自己有一份責任,就是向大眾宣揚‘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的重要性。現在微辣最大的敵人是時間,我們要不斷和時間鬥快,務求不斷突破,製作出更多出色的作品。我亦有信心帶領微辣團隊行得更遠和更前,為社會帶來更多歡樂的能量。”

A13_LOGO
六毫子有信心帶領微辣團隊行得更遠和更前,為社會帶來更多歡樂的能量。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