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澳門教育】慘遭暗殺的愛國教育家梁彥明
梁彥明烈士紀念集圖片說明:梁彥明因領導澳門各界抗日而慘遭日偽暗殺犧牲,後人為他出版《梁彥明烈士紀念集》。
內文圖片說明:《梁彥明烈士紀念集》內文

  1937年“蘆溝橋事件”後,日軍大舉侵華。梁彥明以最高票出任“澳中各界救災會”常務委員,領導澳門教育界以至全澳人民積極抗日。在他為中國青年救護團第一期學員畢業紀念刊的序言中,充分體現其與全國軍民一心,共赴國難的愛國情操:

      余維當此寇深患亟,有軍事學識者,當赴前線,殺敵致果,有政治學識者,當為政府策動抗戰方畧,統率丁壯,捍衛邊圉,甚至工農勞作,當增厚戰時生產,以充裕經濟力量,使持久作戰,藉收最後勝利之宏效。

  作為一位有政治學識者,梁彥明說得出做得到,他一直堅持在澳策動抗日救國行動,即使面對日偽漢奸的威脅,他絕不貪生怕死,一往直前,盡自己一分力量,積極救國。其門人謝永生為他的紀念集寫序時,提到有關梁彥明一段激動人心的話語:

  自瀋陽事變,公知國難亟,而外患深。迨蘆溝烽火,敵燄益張,公憤慨之情,眥裂髮指。常曰:大丈夫不能馬革裹屍,亦當以身許國。

  1941年,梁彥明與林卓夫成立濟難會、公債會和救護團,又在澳門辦起一些難童義學。當時,梁彥明儼如澳門抗日救亡的領袖,成了日軍和漢奸勸降的對象。梁彥明風骨梗概、終生愛國,把生死置諸度外,堅辭拒絕了日方的招降。結果在1942年12月24日晚上在龍嵩街遭日偽暗殺重傷,入院數天終告不治身亡。

 .

(本文圖片的實物檔案由澳門資深教育家劉羡冰校長收藏)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