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澳門教育】澳門中德中學之立校經過
11_澳門中德中學之立校經過圖片說明:創辦澳門中德中學的郭秉琦校長。

  澳門中德中學的母校是私立廣州中德中學,該校創於清末,“素以培植科學預備人材為宗旨,故以德文為第一外國語,為專習醫、工兩科之階梯作育英才。”[1]由於抗日戰爭爆發,在廣州淪陷之前,時任教務長郭秉琦已轉至澳門開辦中德分校。廣州淪陷後,私立廣州中德中學被迫停課,惟該校歷史悠久,學生眾多,遂於1941年在韶關籌募經費,並擇址曲江河西芙蓉山麓復課。[2]

  1938年4月,擁有國立同濟大學工學士,歷任廣州夏葛醫學院數理化教授的教育家郭秉琦響應國家戰時方略:“建國應與抗戰並行不悖,而朝野盛倡開發西北與西南,科學人才,愈感重要”[3],便得到創校校董的同意,在“中等教育不發達”、“高中尤缺”的澳門,創辦澳門中德中學。

  在1939年,澳門中德中學先在澳門政府立案,校名為“澳門私立中德中學”。鑒於當時澳門教育當局自1938年起便不准許新辦僑校,故中德立案是獲澳門總督特准設立。在1939年8月,澳門中德中學又獲國民政府教育部核准立案(中學中字第六十三號及小學初字第一二四三號之證書[4]),成為一所澳門地區和大陸地區都獲官方確認的完全中學。

.

(本文圖片的實物檔案由澳門中德中學收藏)

.

[1]見南京第二檔案館“澳門檔”,副本存於澳門歷史檔案館備查。
[2] 同上註。
[3] 同上註。
[4] 黃景韶:〈二十八年來中德的概況〉,收入《中德學報》第八期,澳門:澳門中學學校出版,1956年11月,頁31。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