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澳門教育】澳門中德中學之創辦人郭秉琦
羅景新先生藏的澳門華僑聞人錄圖片說明:羅景新先生藏的《澳門華僑聞人錄》記載了郭秉琦校長的事蹟。

  有關郭秉琦的生平,現存的文獻史料並不多見。近日由澳門收藏家羅景新先生披露一份1945年出版的《澳門華僑聞人錄》,刊載了88位澳門名人,其中包括了郭秉琦。這份史料是研究郭的生平的較重要的史料。茲錄如下:

  郭秉琦先生,三水縣人,現年四十四歲,秉性沉毅,天資聰慧,國立同濟大學工學士,長於建築,熱心教育,對社會公益,尤具熱忱,歷居羊城,因烽火南燃,違難來澳,先生以教育為建國育才之本,創立中德中學校,並任校長,辦理以來,成績卓著,先生辦學之餘,出襄社會義務,被選為鏡湖醫院值理,兼任鏡湖義學校長,出其所長,以惠僑眾,復任同善堂值理,用襄善務,時達五年,曾組織學生救濟會,憫卹貧苦學子,叠任主席三年,在任期內,救濟僑生回國升學者甚眾,先生復以體育,能鍛練身心,乃有中華排籃球聯合會之組織,被任主席,曾舉辦慈善球賽數次,均為各慈善機關籌募經費,成績優良,社會人士,一致好評,先生對於建設工程科,最為獨到,歷受泰興總公司聘為建設委員會顧問,舉凡該公司各部建設工程,都出自先生計劃者,先生前在滬濱羊城等地,所辦建設事業特多,市容得其功力不少,除建設工程外,曾歷任夏葛醫科大學理化教授,廣州中德中學教務主任,市立第二高級職業學校土木工程主任等職,其一生誨人不倦,善誘循循,誠不可多得之良師也。

 

(本文圖片的實物檔案由澳門資深收藏家羅景新先生收藏)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