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澳門教育】後學對郭秉琦的高度評價
14_中德學報第八期圖片說明:盛光運校長高度評價郭秉琦校長的文章,收入《中德學報》第八期內。

  1953年11月,澳門中德中學的校董會改組,並公推盛光運繼任校長。對於郭秉琦創校,盛光運校長對他有以下一段評價[1]

  當中華民國全民奮起抗日之時,國內地方則是到處烽煙,甚或瞬成廢墟!多數人民則是顛沛流離,甚或肝腦塗地!這時的政府,當然全力規劃抗戰大業,求取勝利;除了維持基本的當政之外,亦難作更廣泛的文化建設,同胞們忙於遷徙避難,最紊亂的時期,竟然有人不顧成敗,在這“位非要衝”的澳門,做了一件“緩不濟急”且“期以百年”“無利可圖”的笨事,創辦了一所學校──中德學校。

  郭秉琦先生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以一個違難平民,赤手空拳,創辦了今天的中德中學。

  以庸俗的眼光去批判,郭先生一定非瘋即傻,中德學校非早夭折即快將毀減,誰知郭先生既未瘋傻,“中德”亦毅然延續二十有八年,而且經其門而獻力於國家社會的中國青年,又何祗千百!

  我們在這裡無需砌詞去頌揚郭先生,因為郭先生於創辦本校之日,即無名利之想,但我們知道郭先生是需要安慰的,而事實已給他安慰了,我們亦無需自我讚賞,因為我們知道已經做了應做而甘做的事!

  盛光運高度評價郭秉琦,尤其在抗戰期間,郭對創校辦校那份“緩不濟急”、“期以百年”和“無利可圖”的“笨事”,堪值中德歷屆同學記念。盛光運認為,如果沒有了郭的堅持,中德又何以培育那麼多“獻力國家社會的中國青年”。

.

(本文圖片的實物檔案由澳門中德中學校友張貞梅女士收藏)

[1] 盛光運:〈廿八年來的滋味〉,收入《中德學報》第八期,澳門:澳門中德中學,1956年11月8日,頁1。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