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遊蹤 】大學生活自由又美好 ──專訪武大澳生甘卓佳

文:Kiwi

      每年的大學開學時期,是人生新一頁的開始,當年前往武漢大學讀書的甘卓佳也不例外,他曾經歷過異地戀、失戀、挫敗……也在大學中發生了一件件難忘的經歷,就如他口中所說的:“這所大學,成就了現在的我。”

03
甘卓佳享受校園生活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人生第一次異地戀

        現時就讀武漢大學廣告設計系的甘卓佳跟很多高中生一樣,他在高三時期,遇到了一位喜歡的女生,表白成功後二人交往不久,便開始漫長而痛苦的異地戀。甘卓佳開玩笑說:“異地戀最重要的是4G和WI-FI,剛到內地時不是常常都能上網,也不能及時關心女友,例如女友在澳門遇到了甚麼不快事,也只能叫她多喝水(‘多喝水’源於內地網絡上流行的一個兩性相處的笑話,就是不貼心的男生在女友生理時期只懂得着她多喝點水),不能陪在她身邊,我只能說這些關心的說話而己。”敵不過遙遠的距離,這段Puppy Love很快便畫上句號。然而,是誰陪伴着甘卓佳走過了失戀的失落時光呢?

       甘卓佳說:“收到女朋友傳來分手的短訊,我正在和一班澳門的同學仔唱K,我把分手的消息告訴在身旁的師兄。說起來也是有趣的,師兄安慰我,說他本來準備參加籃球比賽,一直努力的準備着,誰知道上星期膝頭受了傷,一年一度的比賽就無法參加了,練習一年的成果也白費了。所以失戀其實很小事,就別太傷心了。”Man勁十足的安慰方法,也真的暫時分散了甘卓佳傷心的情緒。

07
失戀時感激師兄弟們的安慰與陪伴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培養多元興趣

       但接下來的日子裡,沒有了女友慣性的問候,4G和WI-FI也變得不再重要時,甘卓佳還不時意識到自己正在失戀。就在這時,他開始把這些時間重拾久違了的結他,玩音樂陶冶性情。他說:“我哥哥也和我一樣讀武漢大學,有一次他說有一個表演項目需要伴奏,所以找上了我。為了表演,我們經常一起練習。當我站在學校禮堂的大舞台上表演時,心中盡是滿足感,台下很多觀眾看着我們表演,突然又覺得失戀是很小事。”

       除了玩結他,甘卓佳還喜歡上拍片和打排球。經常與參與拍攝的台前幕後工作,還參加利用課餘時間參加比賽,如第八屆全國大學生廣告藝術大賽、學校舉辦的經濟與管理學院乒乓球、羽毛球個人賽,還有澳門回歸十七周年系列活動之《澳人•鄂事》攝影比賽等等。沒有了遠距離的牽掛,甘卓佳已經把生活完全投放在武漢的學習生活當中。他開始跟着師兄們一起到處遊玩,在中國第二大城中湖的東湖旁踏單車,與室友一起品嘗着各式各樣武漢特產,晚上就在宿舍的天台燒烤。“我們會在夜晚十一、二點一直燒烤到凌晨,大家甚麼都聊,直至累了就回宿舍睡覺。我覺得大學生活就是自由,也很美好。大概一個學期左右吧,失戀這事就淡了,畢竟日子還是要過的嘛!”

01
甘卓佳拍攝的澳門回歸十七周年系列活動之《澳人•鄂事》攝影比賽的參賽作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6
結伴品嘗地道美食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05
在天台燒烤的晚上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知錯能改  處事更成熟

       大學一年級時,甘卓佳首次當主持,卻遇上人生一次重要的挫敗,不過也因此改變了他日後待人處事的態度。那年,他獲邀主持澳門同學舉辦的畢業晚會,由於與另一位主持溝通的過程並不順暢,大家都認為自己能做好各自的部分,所以二人便各自各準備。原本自信心滿滿的他,卻在主持晚會期間錯漏百出,導致場面十分混亂。

04
主持澳生畢業晚會,令甘卓佳明白與人溝通的重要性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甘卓佳說:“另一位主持沒有接我說的話,我也沒有接他說的話。而最深刻的是,原來理事長的演講都沒有完,我便請了他下台,台下的人都開始鼓起了掌,理事長卻看着我,即使另一位主持立刻提醒我,但一切都太遲了。現在想起也覺得十分尷尬。”發生了這件事後令甘卓佳深刻的反省,使他日後在處事上多加認真,也明白到與人溝通的重要性。他又說:“武漢大學的環境給了我自由,也造就了現在的我。以前自己很衝動,想法天真又樂觀,說話不經大腦,現在懂得處理人際關係,做事認真了。”

       踏入大學四年級,甘卓佳將迎來畢業論文的挑戰,他希望在餘下的學生時間多出走,到不同地方旅遊,“畢業後要打四十年的工,所以現在想玩多啲,所以我強烈建議師弟師妹們有機會有時間的話,要盡情地玩多啲!”

02
與澳門師兄弟們老友鬼鬼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合作單位:
新青協LOGO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