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遊蹤】多給自己一個選擇——專訪清華大學雙學位學士郭明喆

       郭明喆從小就是“別人家的孩子”:學習成績優異,嚴格要求自己,不需要家長過分操心。在外人看來,他成功在大學入學考試中獲得清華大學(下稱“清華”)的保送名額似乎就是一件順理成章的事情。

edf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經濟學雙學位學士郭明喆

       但這一次的保送結果並非完全順遂人意。郭明喆的第一志願為該校的經濟學專業,“可能因為在面試的過程中表現得不太好,所以最後被分到了工業工程專業(英文制)。”對自己的生活有着冷靜思考和清醒認知的郭明喆,並沒有就此放棄他所嚮往的經濟學專業。進入大學後,在認真完成工業工程專業課程之餘,他兼修經濟學學位課程。“在清華,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學子選擇了兼修雙學位吧。”在中國最頂尖的學府,這確實算不上是一件稀奇的事情。郭明喆說,“這裡優秀的人有很多,並且十分努力。”

在清華大學的仰望咖啡室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清華大學的仰望咖啡室(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雙學位、雙重人生

       據郭明喆介紹,一般來說,一年選上21至22學分左右的課程是清華學子的常態,極個別在學業上有極高追求的學生會選上35至36學分的課程。郭明喆則平均每年選擇上28至29個學分的課程,既不給自己過多的壓力,也不會讓自己過分鬆懈。他會留心將每年的課程數量安排均勻,避免出現有某一年特別忙、而某一年特別清閒的情況,在緊湊的學習中找到平衡點。學分選擇上的“平庸”並不能說明郭明喆是一個不夠努力的人,“我不是那種要兼顧所有人生選擇的人,我更傾向於專注做好一件事情,一旦確立目標,我會做足計劃,並全力以赴為之努力。”郭明喆說,金融便是他當前想要做好的那件事。

edf
郭明喆分享在清華大學的生活

       從大三實習時起,郭明喆便明確了把“金融分析師”作為自己今後的就業方向,他說這是自己嘗試了不同實習崗位、在實踐中認真歷練後思考得出的結果。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他將備戰香港高校的金融專業碩士入學考試,並計劃碩士畢業後留在香港或深圳等城市工作,“因為香港的金融市場更龐大,機會也更多一些。可能再過個五、六年我會回來澳門生活,但在那之前,我還是希望出去多見識見識。”增廣見識——這也是他最初選擇赴北京求學的原因,“個性使然吧,我很渴求生命中的新事物,也樂於接受新奇的事情。港澳台的文化背景相似,如果你真的想感受到更強大的文化衝擊,那麼北京會是更好的選擇。”

 

明確目標,與時俱進

       在踏入清華校門前,郭明喆主要通過百度貼吧等內地論壇了解學校的情況。他指當年的校園宣傳工作尚不及現在完善,外地學生能了解到的資訊有限,“但進去之後是沒有落差感的,跟我所了解到的沒有太大區別。如果你想變優秀,無論是在哪一個領域——社團、實習、科研等等,那你就應該來清華。”郭明喆說,雖然清華是中國最頂尖的學府,但學生並非只會讀書。清華校園內大大小小的社團超過200個,幾乎每個社團都會有一兩位很專業的“超級精英”,不少學生可以在完成學習任務之餘還能很好地兼顧社團活動。郭明喆自身在大學時期亦參加了不同的社團活動,與同學們一起運動、健身、玩攝影,更曾任清華大學學生會澳門組副組長、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理事等。

2017年清華澳生寒假的聚餐上
2017年清華澳生的寒假聚餐上(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過郭明喆認為,總體來說清華的氛圍還是較偏向“科研性”,“清華的整個校園氛圍會推着你不斷往科研的道路上走,學校提供的科研資源和平台也是全國最好的,或許只有北大能與它媲美。”他續補充道,學校的各個專業課程內容均與時俱進,“現在是大數據時代,很多專業都開設了統計學方面的課程,教授大數據的相關知識。”郭明喆表示由於內地絕大部分新事物如新的手機應用程式、新型創業公司等會最先在北京或者上海登陸,清華的許多課程也會及時根據社會的發展變化做出調整。其次,清華的一些專業亦十分注重與國際接軌,“比如和我們工業工程系聯繫較緊密的經濟管理相關專業,就比較追求‘高大上’,會提供一些很難得的講座資源,如邀請Facebook創始人朱克伯格或者騰訊創始人馬化騰等來清華開講座,並為學生預留座位等等。”

參觀北京Paul Smith展覽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參觀北京Paul Smith展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儘管郭明喆早已明確將金融行業作為今後的奮鬥領域,但他並沒有因此忽略或者輕視工業工程專業的課程:“學習兩個專業的好處,就是在看待問題的時候會習慣用兩種不同的思維和角度做分析,這樣思考問題會更有深度,同時也更具批判性。”郭明喆指這也是清華大學一直以來注重的教育理念,“可能我們是一個偏理科的高校,學術氛圍比較強調學生須言之有物,即你提出一個觀點,就必須要有論據支持,要做到有理有據,最起碼得自圓其說。這一點可能也是我們比北大略勝一籌的地方。”

cof
在學校文科圖書館(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給後輩的建議

       由於教育體系不同,大多數人會習慣用“澳門學生”或“港澳台學生”與“內地學生”作比較,郭明喆則不然。他認為在大學校園裡,只有人與人之間的個體區別,而沒有區域間的人與人區別。郭明喆指哪怕澳門學生初入大學時確實會在學業上表現得稍遜色,也不用太擔心,“在清華,你會不由自主地被整個氛圍所感染,從而被推着不斷往前走。‘掛科’是很難的事情,除非你從來不學習。”

       郭明喆不建議今後有可能進入清華學習的師弟、師妹們過分與他人比較。他說,高中的生活比較單調,幾乎都是圍着學習在轉,大學的生活則豐富許多,“頭兩年要盡可能地去嘗試、去經歷,然後在畢業之前找到今後想做的事情,可以是搞科研,可以是找工作,也可以是讀研,但一定要明確今後的目標。有些人窮極四年把時間和精力都放在看書上,到了畢業卻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這是很可惜的。”

與室友在清華大禮堂前的合影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與室友在清華大禮堂前的合影(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郭明喆分享道,在清華,基本的學業素養是學生開拓其他新世界的基礎,“如果不認真對待自己的成績,是會在清華過得很辛苦的。”對想畢業後即就業的後輩們,郭明喆建議可以“早點開始實習”。他鼓勵從大二就可以開始嘗試實習,實習經驗越早積累越好。他續分享道,清華學生的頭銜確實會讓應聘者在競爭中暫時處於優勢,但內地企業更看重的是應聘者的個人能力,因此“要不斷反思自己、認清自己,然後不斷修改簡歷,在每次面試中留心HR的提問,摸清楚該行業需要應聘者擁有甚麼能力,而自己能給的又是甚麼。”他續指,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道路,具體的做法還是需因人而異,但“你一定要先問問自己喜歡什麼,多給自己一些不一樣的選擇。”

合作單位:
新青協LOGO

 

 

 

鳴謝單位: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清華大學學生會澳門組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