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咪高峰都因他動容──專訪傷健歌手Romeu

  有句諺語話“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定會再為你打開另一扇窗”,這句話很適用在本澳歌手Romeu(施朗明)身上,他雖因疾病先天失去了雙臂,卻被上天賜予了一副好歌喉。

  Romeu自幼喜歡唱歌,本來是傷殘游泳隊運動員的他,毅然放棄游泳,也同時放棄了可能獲得2008年北京奧運的參賽資格,轉投音樂懷抱。在機緣巧合下,被香港著名歌手陳奕迅在網上聽到了他翻唱的《無人之境》,受邀踏上萬人舞台和偶像合唱。如今Romeu已成為全職歌手,決心踏上音樂之路,實現夢想。

A1 with logoRomeu因疾病先天失去了雙臂,卻被上天賜予了一副好歌喉。

踏上命中注定的音樂路

  Romeu是一位葡萄牙、印尼混血的澳門人,原來他的音樂細胞是基因命定的。媽媽曾告訴長大後的Romeu,他小時候喜歡一邊聽着Michael Jackson的歌,一邊學Moonwalk。但Romeu小時候繞遠了一些路,並沒有從小學習唱歌,而是去了游泳。因為媽媽看見Romeu喜歡玩水,便讓他報了暑假活動游泳班,其後他加入了傷殘會游泳隊。從七、八歲學到十五歲,一學就學了八年,每星期三天,每晚平均要游三千多米的訓練,他甚至有機會獲得2008年北京殘奧的比賽資格,但在那時,Romeu竟然選擇了放棄游泳,全心投入地去玩音樂。

A2Romeu選擇以唱歌為職業,享受在台上表演的每一刻。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Romeu說:“放棄那一刻覺得自己有點任性,但老實說如果音樂和游泳來對比,我還是會選擇音樂。我想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就像現在當歌手一樣。當時,如果沒有那個邀請我夾Band的朋友,我可能就不會玩音樂,覺得這是跟音樂的一種緣份。”

  在音樂路上,Romeu的堅持追夢和做出成績,讓家人從反對到全力支持:“一開始請假不去游泳,家人是非常反對的,因為覺得Band仔是逃學流連街上的壞小孩。後來,我邀請他們來看我表演和比賽,讓他們看到我的努力,到現在有歌曲獲獎,他們都會鼓勵我繼續走這條路,音樂路上得到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一步步靠近的夢想

  從組成自己的樂隊直到現在成為全職歌手,Romeu是一步一腳印地走着:“一開始跟類似教青局的機構合作,他們會提供各種活動表演機會,其後我參加比賽汲取經驗。首次在澳門比賽,之後想踏出多一步去香港參加環球唱片辦的比賽,雖然只入了準決賽,無緣決賽,但那時才見識到甚麼是專業歌手,回家後開始鑽研歌藝,讓自己變得更好。後來認識了更多音樂人,Romeu的第一首歌是和微辣合作的微電影主題曲《甜蜜再遇》,到了2014年,Romeu和朋友FabioAriCalangi共同創作的歌曲《BaoBei》,Romeu說喜歡R&B和律動感強烈的歌曲,這首歌更獲得了澳門至愛新聽力頒獎禮的“至愛歌曲”、“最佳新聲”和“最佳作曲”三項大獎。在2017年時,簽約了歌手施連奴與馮惠雅共同創辦的經紀娛樂公司 L.A.L. Entertainment,正式開始了職業歌手的生涯。早前,Romeu更到內地參加《麥王爭霸》選秀節目,並順利入圍,更和導師李達成合唱。他說雖然後來被淘汰了,但也獲益良多:“當時張敬軒和李達成想選我,最後李達成選了我。在唱完歌訪問時發現自己的經歷和前輩李達成差不多,曾想放棄唱歌,但得到了欣賞他的人叫他不要放棄,還認識了張敬軒、陳洛基等,和他們交流覺得很滿足,汲取了不少演出經驗。”

A3一直參加不同地方的比賽汲取經驗。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擺脫歧視目光

  這世界,有人喜歡就會有人不喜歡,失去雙臀的Romeu比別人承受更多外來壓力:“你總會遇到瞧不起你的人,尤其是你身體有缺憾。我明白他們也要承受其他人的目光,但其實大家熟了都知道,這也不是什麼醜陋的事,真正的朋友會覺得我是一個平常人而不是有缺憾的人。我覺得不要帶着歧視的目光看有缺陷的人,而也相信,他們的意志一定會比歧視別人的更強。”

  Romeu說自從夾Band後,才認識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憶起以前人緣不好的日子,有次被朋友丟下:“那次我印象深刻,本來跟那朋友約了在旅遊塔跨年倒數,他臨時說要回大陸不能來。於是我自己一個去倒數,卻遇見了他和另一堆朋友在一起。他看見我便轉頭走了,後來在學校遇見我主動打招呼,他都直行直過。那一次我覺得很心痛,因為我會情願你直說,讓我有心理準備,而騙我才讓我覺得最難受。後來長大了,我知道朋友未必每一個都是和你交心的,如果那些朋友不珍惜我,我也不會放太多想法在他們身上,我會更加珍惜支持我,和我共患難的真心朋友。”

A62014年,Romeu和朋友FabioAriCalangi共同創作的歌曲《BaoBei》,
獲得了澳門至愛新聽力頒獎禮的“至愛歌曲”、“最佳新聲”和“最佳作曲”三個獎項。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與陳奕迅的夢幻合唱

  Romeu曾與香港著名歌手陳奕迅在演唱會上合唱《無人之境》,對Romeu來說,那是一場想一直作下去的夢。

A4因在網上翻唱陳奕迅的《無人之境》,結果獲Eason邀請在演唱會一齊合唱。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2年時,Romeu收到朋友訊息說香港有監製想找他,原來是Eason看到他網上翻唱《無人之境》,想邀請他做演唱會的表演嘉賓。Romeu驚呆地說:“那是不是一場夢?到了綵排當天,我還是頭一次近距離聽Eason唱歌,當Eason喊我名字上台時,覺得這比做美夢還要棒。我戴着耳機坐在台邊,聽着他在我面前唱歌,覺得這次經歷很難得。到了表演當天,其實也沒有害怕的感覺,反而就像Eason和我說的‘不用太在意,你有甚麼感覺直接唱出來吧!’,那一個場景我會想着,如果那一刻我沒翻唱《無人之境》,我怎麼可能跟偶像合唱,能在自己的地方,一萬多人的舞台上讓別人聽到我的聲音,這一刻真的難以言傳的奇妙。我會覺得如果那天永遠是明天,可以一直重來就好了。”

A5Romeu覺得能和Eason合唱,是一件很夢幻的事。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用心唱出夢想

  Romeu說聽過最感動的說話,是在去年做了十三場校園演講分享經歷,那時有位同學拿着咪和他說:“你不要覺得沒了雙手就和別人不同,做這一行靠把口就能唱歌,你能唱一首好歌我們就會喜歡,不是要你四肢健全,靚仔靚女。那一刻我熱淚盈眶覺得很感動。我一直都很希望別人是透過我的歌曲而認識並喜歡我,而不是因為那個‘失去雙臀’的標籤。”《小王子》裡的狐狸曾說:“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我們都一樣,在等待着珍視自己如玫瑰的知音人。

A8A9去年,Romeu做了十三場校園演講,分享人生經歷,用正能量感染同學活出自我。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剛過生日的Romeu今年26歲,他說夢想不需計算太多:“我不覺得人生不可以用自己的興趣來當成事業,就像踢足球、打籃球、或是唱歌⋯⋯我覺得只要有信念和堅持,就可以把喜歡的事當成事業發展。我不想每日做着一件不喜歡的事,打死一份工到最後都可能只得到金錢。但當做自己喜歡的事,你設立了目標,學到的東西都是自己的;也可以設一個時間給自己,或者到三十五歲時未達到目標才向現實低頭吧。但我一直都叮嚀自己,不要被現實給打敗,我要繼續唱歌,不要讓自己後悔。”

A7Romeu擔任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交流大使,並接受電視台訪問。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