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默默耕耘的城市齒輪──專訪巴士公司車場及維修部經理余子恆

        巴士司機總是不辭勞苦地為大眾服務,比平常人早上班,開早班車送大家上班上課,有時還要輪更到凌晨,開尾班車接載乘客回家。但其實外勤司機背後,有比司機更早上班更晚下班的他,守在車場編排發車,管理和維修車輛,處理行政工作等等事務。他是年僅三十歲的余子恆,從畢業入職到現在用了五、六年時間,一步一步從各個崗位學習,不斷自我增值,由Call台做到車場及維修部經理,成為這座城市的重要齒輪,推動著大家有條不紊地前進。

1 with logo
余子恆是新時代車場及維修部經理

求知若渴的學習精神

       畢業於理工學院電子商貿學系的余子恆(Ryo),經朋友介紹進入了巴士公司,從此便開啟了自己的公共運輸職業生涯。五、六年前,Ryo當初本著汲取社會經驗的心態入職,隨着越深入了解越對巴士及管理工作感興趣,於是不斷學習,考取牌照、證照,從沒有讓自己停步。年僅三十歲的他,就能成為車場及維修部經理,也絕非幸運而已。

3
Ryo積極考取各類證照,如小巴、大巴及電工牌,不斷增值自己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初入職時,Ryo於控制中心工作,檢查巴士GPS調度系統,管理前線突發事情、交通意外、壞車、改道等等消息,一年後,他便晉升為控制中心主任。後來轉到了同一集團另一公司當助理項目經理,管理公司的清潔員,但仍然心繫著巴士公司的工作,覺得較有挑戰性,便決定又回到新時代工作。“回巢"後,他當上車場主任,要五點上班編排司機取車,輪夜更收凌晨兩點半,因車場近維修場,也慢慢開始接觸了維修方面的知識。

  Ryo說:“很多年輕人都不願意做維修工作,但我覺得這是一門專業,學到的知識都是自己的。入行時從沒想過做維修,只是接觸多了才有興趣。初時我在車場只是做統計故障數據等工作,一邊聽維修師傅開會討論,看怎麼壞,哪裡壞,一邊去觀摩,聽師傅教我,學了一、二年才學懂,維修真的很辛苦,夏天天氣熱,全身連手指甲都沾了油漬,混合了汗味和油味。維修涉及許多專業知識,例如電路方面,傳感系統,重大部件如發電機,波箱等運作都比較複雜,去年我還報讀了勞工局的維修電工課程。” Ryo更在珠海考了安全電工管理課程,公司也不時派人員到廠家學習電子管理系統、發動機維修等。

       Ryo一邊做一邊學,從控制中心、營運、編更、車場管理維修各方面都已接觸,更考取了小巴、大巴牌照,他表示:“其實是我自願考的,因維修完巴士後,我想要自己試開,巴士是自己一手一腳整的,想自己試好後才將它交給前線的司機,覺得那過程很有滿足感。”Ryo還打算考拖車牌,因為希望巴士壞了不用再靠外面公司來幫忙拖車,自己考了拖車牌,公司便可以購入拖車,將來可以更快清走壞車免於阻塞道路。總愛挑戰自我的Ryo,沒有放過任何讓自己可以進步的機會。

2 with logo
Ryo從控制中心做到車場管理,維修、試車等工作一手包辦

成為同事愛戴的優秀員工

          Ryo可能是一位完美主義者,他總是很認真地做好每件事,想要了解每個部門的工作細節,還認真地了解每位同事的需要。

         Ryo很喜歡和巴士公司前線同事接觸:“我知道他們工作挺辛苦,每天五點多起床,等員工車載到車場取車,可能不是很多人知道,他們九點多、十點就要吃中午飯,三點多就收工。而更亭設施也不太好,司機有時只能在車上吃飯,他們也要常常去借廁所。我經常到前線去了解,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印象最深刻是有次亞馬喇前地的更亭停電,於是我連同電工和維修師傅,由地下停車場扯電纜上去地面接駁電源,令更亭重新有電用。"

  關心同事的Ryo深得他們喜愛,於2015年更拿了集團的優秀員工獎。而Ryo認為他最大的得著,是認識了很多好同事。

4
Ryo經常為同事解決問題,深得同事喜愛,於2015年奪得優秀員工獎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搵命搏”的颱風天

 掛八號颱風天,巴士要延長一小時行駛載乘客回家,而巴士司機總是盡責地堅守崗位,他們總是比別人晚回家,而Ryo更是留守車場的人。憶起那次十號颱風“天鴿”日,Ryo都替司機擔心:“排八號時已經是十點,尾班車要延長一小時,當時開完尾班車已十一點多,那時是風力最猛的。當時我正準備員工巴士載司機回家,有司機也想要開電單車走,但我看風勢太強,叫他們不要走。有十幾個司機那時還在路上沒有趕得及回來,我不斷打電話給他們,催促他們到安全的地方躲避。還有員工巴司機接尾班車司機回家時,在筷子基和洪水鬥快,當時車已浸了一半,他倒車避開湧上來的洪水,幸好逃脫成功。”

5
颱風天,車長休息的更亭也損毀嚴重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颱風過境後,路面被掉落的大樹攔得水洩不通,Ryo開著巴士出去檢查巴士路線行車情況,走了很多次都是逆駛,當時只有三、四條線沒有影響。Ryo當日非常忙碌,工作了廿幾小時才回家。隔天,他們緊密和民防中心、交通事務局聯繫,清理阻塞的路面,而維修師傅開車出去拯救被浸壞的巴士,在現場拆零件維修免阻塞道理。當時有十幾台車在路邊動彈不能,後來維修人員每天加班維修,兩、三日維修了十六台車。

6
Ryo參與義載垃圾,冀能盡快清理路面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道路情況暫緩後,因為Ryo有巴士牌,所以便做起了義載,他說:“我幫忙做司機,載義工載垃圾,開公司車、開巴士買飯送餐、問工程公司借車等等都做了,因為要趕緊清理好垃圾,道路才能暢通。我們不斷載垃圾,但後來發現堆田區排隊太花時間,便決定將垃圾運到公司車場暫放,雖然會有異味,但總比在那裡排隊好,最重要是快速搬走垃圾清理路線。緩解了市面的情況後,公司發短訊讓我們去載員工的電單車回來維修,一日修復了約二、三十台電單車;之後又到員工家裡幫忙維修窗戶和漏水,因為有些是舊式的,那時便先拿膠片頂著熬過另一個颱風……”颱風過後,Ryo坦言看到同事們團結一致工作,感觸頗深。

7
員工的電單車被運到車場,讓師傅幫忙修理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8
Ryo和同事一起到員工家維修窗戶或浸漏水,發揮互助精神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合作單位:人才發展委員會logo-output-02人才發展委員會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