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澳門小黑哥"的音樂路──專訪歌手Ari Calangi

        因參加內地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而知名度大增的“澳門小黑哥"Ari Calangi(阿瑞),在節目完結後,仍然堅持他的音樂路。彈得、唱得兼作得的阿瑞,最近為台灣歌手A-Lin創作新曲《太太太耐斯》,展示自己的作曲天賦。今期我們請來“小黑哥"接受專訪,分享他的音樂成長路。

A1 with logo
阿瑞擁有西班牙、菲律賓和印尼血統,卻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

堅持認真玩音樂

       一身黝黑的皮膚,輪廓分明,擁有西班牙、菲律賓和印尼三國血統的阿瑞,樣子當然長得一點都不像中國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

        阿瑞的母親是一名DJ,也是一名Keyboard手。自小在母親耳濡目染下,阿瑞對音樂產生濃厚興趣,常常會拿家裡的CD來聽,學習創作歌曲。阿瑞九歲開始玩結他,十歲學打鼓,十二歲學彈琴,接受正式理論及古典樂理論教育,十六歲開始學唱歌,而中學時期的阿瑞,雖然讀書的成績並不出眾,但對音樂十分有熱誠,學校的神父邀請阿瑞在彌撒時表演,他爽快答應,在演出當日揹了一整套鼓回學校表演。神父看到阿瑞對音樂的熱愛,也常常給予他演出機會。而阿瑞這份對音樂的熱誠與堅持,一直延續到現在。

        醉心玩音樂的阿瑞,在一次偶然機會下被資深音樂人恭碩良提攜,開始成為香港歌手演唱會的幕後班底。他曾與方大同、謝安琪、杜德偉和薛凱琪等香港歌手合作,擔任其演唱會的結他手或鼓手。

A3
醉心玩音樂的阿瑞,獲資深音樂人恭碩良的賞識(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學普通話唱出感覺

        阿瑞雖然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但他的廣東話並不是很好,更不用說普通話了。阿瑞說:“其實在《中國新歌聲》的第一次試音時,我的表現很差。因為我完全聽不懂導演們在說甚麼,只好不好意思的要求他們重複說了幾次,試著慢慢聽,但還是有百分之九十的內容都聽不懂,最後他們只好用英文和我溝通。"

        導演們建議阿瑞把普通話學好,因為他唱的是國語歌,所以必須了解歌詞的意思才能唱出感覺來。而從試音後,阿瑞的確很努力地學習普通話,他把所有會說普通話的朋友都加到微信,主動與朋友們聊天,每天都在問朋友們在做甚麼,然後把每個朋友們回覆的語音信息,重複聽很多次,試著聽明白他們在說甚麼。

A4 with logo
由於想學普通話,阿瑞與其他參加者不斷傾WeChat,闖過語言關

       試完音的一個星期後,阿瑞從上海回到澳門,繼續自己的工作,但仍然努力學普通話。在一個月內,阿瑞的普通話進步神速,這期間他把自己其他的作品發給節目組的導演們,終於在一個月後,節目組的導演重新把阿瑞召回上海,準備出場,之後大家才有機會看到阿瑞的精彩演出。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很好的成績,被導師評定為組別前十名的歌手,而阿瑞在選秀節目其中一幕片段,在Youtube累積了逾廿八萬的點擊率。

        在選秀節目中,阿瑞曾經試過將同一首歌編七次,展示七種不同的音樂風格, 這是他比其他選手優勝的地方。參加《中國新歌聲》,也讓阿瑞打開了內地市場,他擅長作曲編曲,令他得到與不同歌手合作的機會。

A2
參加內地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令阿瑞知名度大增(網絡截圖)

為理想勇往直前

       阿瑞目前主力創作音樂,為不同的歌手作曲和編曲。被問及如何創作A-Lin的新歌《太太太耐斯》?阿瑞表示,會在Youtube看A-Lin的演唱會,聽她所有的歌曲,看A-Lin還欠缺哪種音樂風格的歌曲?他觀察到A-Lin欠缺一首能讓觀眾在演唱會上一起拍手的歌。於是,他按著這思路,開始想節拍,再慢慢把音樂彈出來,結果真的被唱片公司選上。

A5
台灣歌手A-Lin的新歌《太太太耐斯》,由阿瑞作曲(網上圖片)

        多才多藝的阿瑞,在2015年與八位來自內地、香港、菲律賓、葡萄牙和澳門的出色樂手組成“WAT DE FUNK",他擔任樂隊主音。樂隊名字的讀音與英文髒話很像,曾有人建議阿瑞不要用玩味這麼重的名字,但阿瑞沒理會,他說想用好玩的方式做著最認真的事。

A6
What De Funk 在香港演出(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至今阿瑞為樂隊創作了十二首歌曲,並都自己譜上了歌詞。這些創作都是來自阿瑞的所見所聞及很個人的感受,他想透過音樂打破一些人對某些事情的刻板印象,就如他其中有一首歌曲說種族歧視,阿瑞曾因為外表而在餐廳消費時被當作侍應,在快餐店別人以為他聽不懂廣東話,嘲笑他的髮型,阿瑞把這些故事都變成了創作,用音樂發聲。

       一身黝黑的皮膚下,藏著的是這樣一個調皮的阿瑞,他貪玩、認真,勇往直前地做著自己喜歡的事。

A7
每次站上舞台,都會傾力演出(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