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北京交流開拓國際視野──記“澳門千人計劃─青年人才國際事務培訓計劃”(上)

        平日的我們,只能透過電視和報紙上的新聞審時度勢,觀看世界發生的大小事,但紙上談兵怎也比不上親身走訪,現場去感受和體會,去聽別人分享來得真切。

  由澳門婦聯青年協會主辦的“澳門千人計劃──青年人才國際事務培訓計劃”,於10月28到11月2日到訪北京,參訪中國全國婦女聯合會、聯合國婦女署、中國全國青年聯合會、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外交學院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等機構,更到訪中國國家博物館和“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體會我國日新月異的創新科技,培養國際事務的理解和觀點,深入了解和討論國內外的婦女現況,令團員大大開拓了國際視野,獲益良多。

A1
由澳門婦聯青年協會主辦的“澳門千人計劃─青年人才國際事務培訓計劃”,於10月28到11月2日到訪北京。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開拓交流新思維

         “澳門千人計劃──青年人才國際事務培訓計劃”的活動內容由澳門婦聯青年協會精心策劃,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會長黃潔貞表示,這次參訪機構內容規劃,發想源於之前協會舉辦的“國際青年事務培訓課程”。

  她說:“由當初課程的報名人數,我們發覺青年對國際事務參與很有興趣,之前課程內容是集中在國際事務的範疇,想要籍此開闊學員的國際視野。但這次的參訪,我們覺得年輕人立足澳門,都應該對國家發展狀況和外交事務要有一定的理解。而‘千人計劃’能讓他們更加深入了解國際事務和國家。有很多地方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聯合國婦女處等機構,團員們都是第一次去拜訪,那些地方都不是平常旅行能踏足的地方,大家都得到許多體驗和收穫。更難得的是,團員全部都是在職人士,大家都自己請假而去參訪的,各行各業聚集一起,是一個很難得的交流機會。”

A2
交流團到外交學院聽講者分享中國形勢和外交政策。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婦聯青年協會副秘書長張健娜表示,團員分別以探討女性權益、女性工作情況和家庭之間的平衡、青年創業、國家科學化發展幾方面為主軸學習和交流。張健娜說,交流團團員認真做足功課:“我們會要求團員發表演說,出發前需要做齊資料蒐集,了解如就業情況、澳門家暴法多年努力爭取的歷程和了解各機構的資料,才能更有效地和北京當地機構交流討論。”

        平日甚少回大陸的團員劉嘉禧,和朋友一起參加計劃後,表示對內地改觀了,“我很久沒去北京,出發前會擔心自己的袋會被偷走,但現在這年代哪有人偷錢包。到達北京,才發現這裡可能比過往曾去過的地方還發達。以前我對於內地的觀看角度是比較主觀的,舊中國的概念在內心裡,但交流完以後,我學會了更客觀去看待事情,實地了解比起紙上談兵來得具體太多。”

關注女性權益

      交流團因澳門婦聯青年協會的背景關係,他們拜訪了中國全國婦女聯合會,展開了“婦女就業分享會”和“就業與家庭照顧間的平衡:基於性別與職業位置的比較分享”兩場活動;又到了聯合國婦女署,交流《家暴法》在內地和澳門立法的差異、問題和情況。

A3
交流團拜訪中國全國婦女聯合會。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4
到中國全國婦女聯合會,舉行了“婦女就業分享會”和“就業與家庭照顧間的平衡:基於性別與職業位置的比較分享”兩場活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會長黃潔貞說:“在聯合國婦女駐京辦事處,和學員交流《家暴法》的狀況,了解到澳門和內地立法的差異。那天有很多互動,他們都很落力解答立法和政策上的問題,熱烈地討論了立法的問題和女性權益。到了中國全國婦女聯合會的‘工作和家庭之間的平衡’的分享,有北大教授為我們講課,透過研究去帶出女性也可在職場得到同等向上流動機會,有很多規劃和發展的訊息。”

       劉嘉禧是團內少有的男性,而他一直覺得女性很能幹,工作能力和男性沒有分別:“我們到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時,這裡的女性工作人員為我們做了講座,分享新聞辦公室狀況、工作上的安排。她們說工作雖然辛苦,但也沒有表露出來,如‘十九大’時,處理新聞的同事只有十位,大家每天睡三小時,少了時間陪家人,但出於對工作的責任感,她們還是堅持下來了,這種精神令人敬佩。”

A5
團員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鳴謝:澳門婦聯青年協會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