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克盡己任,不辱使命——專訪鏡平學校升旗隊隊員

      澳門人愛國的光榮傳統,源遠流長。過去至今,澳門與祖國風雨同舟、攜手同行,澳門市民與內地同胞肩並肩、心連心,都是毋容置疑的社會核心價值。高舉愛國旗幟,維護偉大祖國尊嚴,是所有自覺關心祖國與民族前途命運的澳門人的責任和使命。

A1
鏡平學校近年組建升旗隊,每周固定在校內舉行一次隆重的升旗儀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加強宣傳愛國教育、培養下一代的愛國情懷,鏡平學校近年組建升旗隊,每周固定在校內舉行一次隆重的升旗儀式。擔任升旗隊隊員的李漢博、黃偉亮表示,國旗是國家的標誌和象徵,對於自己可擔任升旗手,感到非常自豪和榮幸,在護好國旗的同時,要樹立榜樣,把宣講國旗知識當作神聖職責,向大眾弘揚愛國思想和價值觀。

A2logo
黃偉亮、李漢博擔任升旗手。

 

高舉愛國旗幟

      談到如何當上升旗手,正讀高二的李漢博表示自己是個軍事迷,平時很喜歡看天安門國旗護衛隊進行升旗儀式的畫面,對他們的工作感興趣;正讀高一的黃偉亮性格開朗、學習認真、工作有責任心,是老師和同學眼中的好學生;二人在老師的推薦下加入了學校的升旗隊。

A3logo
李漢博

      據悉,鏡平學校升旗隊於2015年成立,剛成立時人數並不多,但如今已發展成一支三十人左右的隊伍,中學每個年級都有一支升旗隊,由五位學生組成。剛加入的學生最初要接受體育老師的訓練,或由高年級學生帶領練習,當與隊員的動作、步伐都熟練和合作一致後,便可以參加升旗儀式。

A4logo
黃偉亮

      逢星期一進行的升旗儀式,由四名旗手負責,一位負責揮動國旗,一位負責喊口令和播放國歌,還有兩位拉動旗杆,進行升旗。當升旗儀式開始,老師和同學們整齊站在操場,嚴肅地看着國旗徐徐升起。除了主持升旗儀式外,升旗手平日上午八時要負責準時升旗,下午六時要準時降旗,責任重大。

A5
校內升旗儀式隆重且莊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憶參與升旗儀式的難忘經歷,李漢博表示:“還記得自己第一次負責喊口令時,腦海中便浮現出天安門國旗護衛隊進行升旗儀式的身影,那次我特意提高聲調去喊,想讓整個儀式變得更莊嚴一些,現在回想起來當日心情既興奮又激動。”黃偉亮則表示,一開始擔任升旗的工作時做得並不如自己想象中的理想,經過若干次錯誤,自行反思,不斷修正,勤力練習,才逐漸適應下來。如今已習慣了當旗手,並抱着樂觀心態接受每次升旗儀式的考驗。

A6
黃偉亮、李漢博建立了強烈使命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做好升旗工作,除了要有毅力和自律精神外,還須建立強烈的使命感。李漢博表示,雖然高中學業壓力繁重,但時刻會提醒自己是位升旗手,要肩負好每次升旗的任務。黃偉亮亦很享受擔任升旗手,認為這項工作帶給自己很多自豪和滿足感:“這是一個神聖的任務,並非人人可以勝任,很高興老師相信我,讓我可以參與這項工作。”二人表示會努力學習,多吸收內地新聞資訊,例如充分了解國旗、國徽等知識,增進對國家的了解。

 

感悟愛國精神

      藉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的契機,教育暨青年局與澳門學界攜手組織了一支由學生組成的“澳門學界升旗隊”。李漢博與黃偉亮均獲推薦成為學界升旗隊成員。李漢博說:“很榮幸自己可以參與其中,由於是代表整個學界,未來會對自己要求更嚴格,以更務實的態度進行訓練。”黃偉亮則表示,有幸加入學界升旗隊,感到非常光榮,能與各間學校優秀學生一起進行集訓,互相鼓勵和督促,有助讓自己進步更快更大。

A7
澳門學界升旗隊學習升國旗(新聞局圖片)

      澳門學界升旗隊成立後接受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的系統性訓練,在專業軍人的指導下反覆練習升旗儀式的技能,通過培訓活動切身了解國旗的意義及其莊嚴意涵。李漢博表示:“訓練的內容比在學校更嚴格,教官平日訓練有素,對我們的期望很高,所以我們要很認真看每次訓練,不斷糾正動作,完善技巧。” 黃偉亮說:“雖然訓練過程辛苦,但與各間學校優秀學生一同練習,自覺更加要爭氣,展示堅強毅力,爭取更好表現,提升個人能力。”

A8
澳門學界升旗隊練習步操動作(新聞局圖片)

 

傳承愛國薪火

      澳門學界升旗隊於2019年8月參加了“國旗下的說話系列活動2019——澳門學界升旗隊”北京學習交流活動。30名來自澳門不同學校的升旗隊學員近距離見證天安門升旗儀式,並與天安門國旗護衛隊進行交流,實地學習;參觀了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故宮、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及中關村創業大街展示中心,並與北京海淀區八一中學升旗隊學生進行交流,建立情誼。

A9
“國旗下的說話系列活動2019——國旗手培訓日營”(新聞局圖片)

      李漢博稱,當得知可以在北京近距離接觸天安門國旗護衛隊,感到十分興奮。站在天安門旗杆下的那一刻令人難忘,國旗飄揚的畫面更是深刻動人。黃偉亮大讚八一中學升旗隊的步操表現:“他們身高不一,但行正步時,腳步整齊一致,足見平日訓練有素,很值得我們學習。”

A10
澳門學界升旗隊向天安門國旗護衛隊觀摩學習(新聞局圖片)

      “澳門學界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於5月4日早上在澳門綜藝館舉行。首次亮相的澳門學界升旗隊15名隊員擔任升旗任務,他們精神飽滿地護衛國旗齊步行進到舞台旗杆前。當國歌奏響時,五星紅旗徐徐升起。在八所學校合唱團的引領下,全場共同高唱國歌,整個場館響徹嘹亮的歌聲,洋溢高漲的愛國之情。隨後,澳門學界升旗隊進行宣誓,莊嚴承諾將克盡己任、貢獻國家。

A11
“澳門學界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上,首次亮相的澳門學界升旗隊展示學習成果。(新聞局圖片)

      回顧參與這項大型升旗儀式的難忘經歷,李漢博指當日肩上扛着國旗,自覺擔任旗手很自豪,心情激動之餘,亦感到責任重大。“這是澳門學界升旗隊首次展示學習成果,我一開始感到前所未有的緊張,但當現場響起音樂旋律,儀式正式開始後,一切都很順利,我的心情也如釋重負。”

A12
澳門學界升旗隊進行宣誓,莊嚴承諾將克盡己任、貢獻國家。(新聞局圖片)

      黃偉亮當日負責喊口令,他認為參與升旗儀式很有榮譽感,升旗手代表着青少年的精神面貌,並透過訓練培養了不怕苦的精神。他表示會把所學帶回學校分享給同學,並將努力學習,未來貢獻社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