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讓咖啡文化與國際接軌——專訪澳門咖啡與茶協會

       咖啡在現代都市人心中佔據了重要位置,無論是本地居民或旅客,都享受咖啡不離手的感覺。順應這股潮流,本地咖啡店遍地開花,吸引不少咖啡愛好者到處品嘗,交流心得。小小一杯咖啡,其實大有學問,尤其是手沖咖啡,可說是一門藝術。如何製作出水準穩定的咖啡,讓每杯咖啡沖泡出來的味道一致,十分考驗咖啡師的功力。

A1
澳門咖啡與茶協會致力推廣咖啡與茶文化(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於2012年成立的澳門咖啡與茶協會,由一班咖啡愛好者組成,致力推動咖啡從業員的培訓工作,從而吸引更多人入行,提高年輕人對咖啡與茶文化的興趣;同時致力促進咖啡與茶行業的發展,加強與其他地區同業交流。此外,協會積極與各地合作舉辦各類活動,包括論壇、專業知識交流分享會及參觀咖啡產業園等,藉此加強澳門與各地交流咖啡文化,令澳門的咖啡與茶行業可與國際進一步接軌。

 

親歷咖啡業發展變遷

       會長湯錦珍從事咖啡行業逾三十年,見證澳門咖啡發展歷史與變遷。從18歲開始,她進入一家老字號咖啡公司當會計文員,由於覺得辦公室工作較不適合自己,當得知市場部需要人手時,她便毅然加入了銷售市場部,開始真正地接觸澳門咖啡市場。這引起了她對西方咖啡文化的好奇,亦從此與咖啡行業結下了不解之緣。

A2
湯錦珍憑著不懈毅力,在咖啡業界闖出一片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湯錦珍回憶說:“當初我入行時,社會大眾對咖啡認識不深,當時大家流行喝即溶咖啡。而外國人不太看好澳門品牌出品的咖啡,認為我們不懂咖啡,所以不願意和我們合作做生意。”出於對咖啡的熱愛和執著,她跟隨一些專業咖啡師學藝交流,後來更多次到外國取經,了解西方咖啡文化,不斷提升專業知識。

A3
湯錦珍與副會長趙崇威交流咖啡文化(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早於2002年,家族成員從澳大利亞回來時便創立了誠品咖啡品牌,致力在中國打造集合教學、烘焙、產業的品牌基地。2006年,誠品咖啡成立了澳門咖啡品牌公司,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公司出品的咖啡已成為受本地人歡迎的品牌。誠品咖啡亦成為政府部門、多家大型酒店和本地連鎖食店的供應商之一,深得各界的認同及讚譽。隨著誠品咖啡品牌的拓展,2017年開始,旅客可以在乘坐內地高鐵的旅途中體驗誠品咖啡的香醇,為舒適的行程帶來片刻悸動。2019年,產品更出口至歐洲及澳大利亞,在世界咖啡行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憑著不懈毅力與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她帶領專業的團隊克服不同障礙,成功在咖啡業界闖出一片天。

A4
湯錦珍分享創業經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咖啡業有巨大發展空間

       為吸納更多咖啡愛好者,讓他們有機會成為咖啡業界的專業人士,湯錦珍與一眾同好成立澳門咖啡與茶協會,致力傳播咖啡文化知識,以及世界各地咖啡產業的最新消息,推動業界培訓工作,栽培專業咖啡師,為業界成長作貢獻,令咖啡文化可與旅遊業互相輝映。

A5
2019年12月,協會舉行“精品咖啡文化分享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80年代的即溶咖啡,到90年代的意式咖啡,再到如今第三波精品咖啡,湯錦珍認為本澳咖啡業不斷地發展、進步,未來有望與國際水準接軌,因此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對於近年澳門年輕咖啡師在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她由衷地感到高興,亦希望透過協會這平台,做好推廣咖啡文化的工作,讓更多年輕人喜歡和懂得欣賞咖啡。2019年,協會組織會員到澳門懲教署開展義教咖啡工作坊,指導在獄女囚基本的咖啡知識和技巧,鼓勵她們重拾自信,積極向上。

A6
2019年,協會組織會員到澳門懲教署開展義教咖啡工作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咖啡與茶協會近年積極與各地合作,舉辦各類咖啡文化推廣活動,例如2018年承辦“雲南咖啡杯”二○一八中國沖煮大賽澳門賽區賽事,讓該項大型咖啡賽事首次在澳門舉辦,促進本地咖啡文化發展。2019年舉行“中國・大灣區咖啡師暨咖啡藝術文化產業鏈啟動禮”,活動當日進行了一場世界冠軍大師交流活動,邀請到世界冠軍咖啡師教練張寅喆擔任嘉賓,帶領十多位星級咖啡師與本澳咖啡師、咖啡愛好者們進行互動,促進同業交流。展望未來,湯錦珍坦言會繼續推動多項工作,包括將國際大型咖啡賽事落戶澳門舉行,提升本地咖啡文化知名度,冀與國際進一步接軌。

A7
2019年,協會邀得世界冠軍咖啡師教練張寅喆來澳進行交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邀本地藝人任推廣大使

       隨著近年咖啡熱潮席捲全球,不少年輕人投身咖啡師行業,咖啡文化也日漸濃厚。為吸引更多人關注咖啡文化,湯錦珍最近邀得本地藝人翠斯(Tracy)擔任推廣大使,配合協會舉辦的不同活動,弘揚咖啡文化,為業界發展出一分力。她大讚Tracy形象好,具有一定傳媒工作經驗,相信Tracy未來會做好推廣大使的工作。

A8_LOGO
湯錦珍邀得本地藝人翠斯擔任推廣大使

       對於獲委任為推廣大使,Tracy表示感到十分高興,因自己本身很喜歡喝咖啡,也想將不同的咖啡知識分享給大家。她亦了解到有科學研究證明適量飲用咖啡對人體有不少益處,除了有提神功效外,更可促進代謝,幫助燃脂,還可抗衰老,以及降低高血壓的風險,亦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因此積極鼓勵身邊朋友每日適量飲用咖啡,享受咖啡入口帶來的香醇幸福。

A9_LOGO
翠斯學沖咖咖

       Tracy說:“我以前對咖啡文化認識不深,但自從近年認識湯會長後,從她身上學習欣賞咖啡文化,漸漸喜歡上喝精品咖啡。與此同時,我正努力學習沖咖啡,豐富自身的咖啡知識。很感謝湯會長的信任和邀請,讓我有機會成為協會推廣大使,我深信喝咖啡是一種生活態度,要用心去品味。”

A10_LOGO
翠斯冀大家都能享受咖啡入口帶來的香醇幸福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