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童心繪製可愛吉祥物——李永漢攜“飛力仔”推廣旅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本澳吉祥物公仔?近年,一隻形象多變的“馬騮仔”十分活躍,經常身穿色彩繽紛的服飾在不同媒介和活動上出現,向大家展現開懷笑容,非常討喜。這隻“馬騮仔”由本地設計師李永漢一手創造和“湊大”,取名“飛力仔(Feliz)”。據介紹,“飛力仔”是一位導遊,肩負著推廣本澳旅遊的使命,致力為市民和遊客帶來歡樂,也陪伴大家共同發掘小城的獨特文化魅力。

A1_LOGO
李永漢以童心繪製可愛吉祥物“飛力仔”

 

參加比賽累積經驗

      有留意本地樂壇的讀者,相信對李永漢都不會陌生,他是澳門歌手,曾推出多首本地原創音樂作品。除了喜歡唱歌,李永漢也擅長設計,經常獲政府部門、商業機構及社團等邀請擔任設計及製作總監,負責設計不同類型的活動宣傳品,並在不同設計比賽中屢獲殊榮。

A2_壓縮
李永漢設計新郵品圖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科就讀於澳門理工學院的李永漢,在學期間已積極參與兼職設計工作,磨練技能。畢業後,他與幾位好友成立了娛樂製作公司及澳門無疆界青年協會,經常要負責公司和社團承接的不同項目宣傳品設計,工多藝熟,不斷進步。工餘期間,他積極進修,攻讀澳門城市大學文化產業管理碩士課程,以及藝術行政、藝術項目管理等證書課程,努力裝備自己。

A3
李永漢奪紀念封設計比賽冠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設計工作中找到自信的同時,李永漢也開始熱衷參與不同設計比賽。他曾榮獲由善明會及群聲曲藝會主辦、街總青少年粵劇培訓班協辦的“粵劇承傳與發展公民教育2015”粵劇吉祥物設計比賽冠軍、澳門聾人協會吉祥物設計比賽冠軍、澳門郵電局郵政儲金局一百週年紀念封設計比賽公開組冠軍等傑出殊榮。他說:“參與不同類型比賽能吸收經驗,有助提升設計能力。當然,並非每次參賽都能收穫最理想的結果,我經歷過很多次的失敗與挫折,但沒有選擇放棄,會從其他得獎者身上學習,爭取下次有更好成績。”

 

花心思推原創品牌

      2018年,李永漢設計了以猴子為造型的“飛力仔”,他原本打算用來參加一個吉祥物比賽,但在好友趙崇灝(地球)的建議下,最後決定“留為己用”。“飛力仔”最初以人偶公仔造型亮相,參與無疆界青年協會舉辦的“開心帶你遊澳門”活動,與導賞員合作講解世遺景點。沒想到“飛力仔”一出現,便深受家長和小朋友歡迎,眾人都爭著與這隻可愛的人偶公仔合照“打卡”。

A4
“飛力仔”深受大人和小朋友喜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設計一隻全新的吉祥物並不容易,李永漢坦言世上有很多不同款式的吉祥物,如何避免重複、哪種動物較易“入屋”、怎樣突出其獨特性等,都是創作者要仔細考慮的。至於為何以猴子作為吉祥物的造型?他表示,小時候十分喜歡到二龍喉公園看猴子,牠們天生好動,如果能變成卡通人物、充當澳門旅遊大使,應該會很有趣。“猴子的英文‘Monkey’的首個字母M、以及額頭部以M字額設計也和澳門(Macau)相呼應。而取名為Feliz(譯音‘飛力’),是取自Feliz在葡文中解作‘開心’的意思,希望旅客來到澳門可以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李永漢指出,設計工夫要不斷求變才好玩,因而會因應不同的活動主題替“飛力仔”換裝,“2020年是鼠年,我設計了以住在松山的松鼠為造型的吉祥物‘美美’(Linda)成為‘飛力仔’的好拍檔。”

A5
“飛力仔”與“美美”的不同造型大集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在設計上耗盡時間和精神外,李永漢發現,經營一個原創吉祥物品牌需要花費很多心思不斷進行宣傳和推廣。2020年初,他在社交平台上建立了“飛力仔”專頁;因應疫情發展,他推出一系列“飛力仔”抗疫貼圖,呼籲大家齊心抗疫,並以“飛力仔”的名義舉辦抗疫標語創作比賽、“童夢飛翔”六·一兒童節填色創作比賽及暑期兒童繪畫培訓班等活動,吸引不少小朋友及家長們參與。

A6
李永漢、趙崇灝與“童夢飛翔”六·一兒童節填色創作比賽得獎者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勇敢嘗試成就夢想

      過去一段時間,李永漢積極攜“飛力仔”參與不同展覽,拓展知名度。在科學館前地舉行“HUSH!! X 文創市集”,便有“飛力仔”攤位,首次與品牌推出聯乘產品。李永漢介紹說:“目前推出的‘飛力仔’產品有充電寶、USB手指、證件套、毛巾等,都是以實用為主,由於資金所限,未能大批量製作。產品價錢比較貼地,加上以薄利多銷的形式銷售,所以不少家長都願意購買。”

A7_LOGO
“飛力仔”與HUSH!推出聯乘產品

      設計師之路並不好走,李永漢坦言經常因設計“飛力仔”的事忙至通宵達旦。雖然每次付出都不一定有百分百收穫,但他不介意“蝕底”,並認為堅持嘗試,總會有所得著。“最大的滿足感是在街上看見小朋友使用自己設計的產品,還有家長錄下小朋友給我的回應,稱很喜歡‘飛力仔’,這都令我感到十分高興。”

A8
當知道小朋友喜歡“飛力仔”,李永漢坦言十分高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李永漢說:“‘飛力仔’受歡迎並非我一個人的功勞,我想藉此多謝很多人,例如地球負責做文書策劃,李曉慧負責做聲演,妹妹負責安排人偶公仔扮演,大家分工合作。經營這個原創吉祥物品牌時發現有很多不同學問,未來我還需要不斷學習。”他坦言,最大心願是想舉行以“飛力仔”為主題的嘉年華活動及與不同機構活動進行聯乘,擦出不同火花,務求為市民及遊客帶來歡樂。

A9
李永漢表示,經營原創吉祥物品牌大有學問,未來需要不斷學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