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時裝業生力軍——專訪時尚達人梁衍奇

       愛美之心人皆有也,就算是男生也可以貪靚,藉配搭不同衣物爭妍鬥麗。時尚達人梁衍奇(Inky)自小與時裝行業結下不解之緣,從當時裝店銷售員開始,到後來自己開時裝店、創立本地原創時裝品牌,他不遺餘力地推動本地時尚文化。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澳門時尚產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他近年積極開拓內地市場,冀擴闊時裝生意版圖,為不同客戶提供優質時尚體驗,以及專業時尚形象服務。

A1_LOGO

梁衍奇自小與時裝行業結下不解之緣

與潮流時尚“打交道”

       年紀輕輕的Inky已在時裝業打滾十多年,且熟悉不同服裝名牌的特點,這原來與他的成長經歷有關。出於家庭原因,他早年輟學,靠自己打工謀生,曾在工廠剪線頭、在髮型屋洗頭、在投資公司做金融生意買賣、在原創設計品牌公司接觸文創,對比同齡朋友有著更多的工作經驗,性格也更早熟。

A2

梁衍奇具時尚觸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但最令Inky感興趣的工作,是當時裝店銷售員,與潮流時尚“打交道”。他記得在16歲時應徵加入某日本品牌潮流服飾店,當時負責售貨的男店員不多,獲聘的機會原本不高,但老闆看了他的衣著打扮後,覺得他有想法和品味,便決定聘請他,自此他便加入了時裝業。之後大型博企陸續引入潮牌店,他曾先後在Vivienne Westwood、Burberry、Hermès等名店工作,除了接觸到新潮名牌服飾外,亦了解到大型品牌的先進管理模式,令他萌生創業的想法。

A3

參與巴黎時裝週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4年,Inky與在名店工作認識的搭檔Bobbi(朱曉龍)合作,創立澳門流行服飾店Inky Store,為客戶搜羅各地最新款的女裝品牌服飾。對於兩個男生合作開女裝產品店,起初他們身邊朋友都不看好,甚至提出反對意見,但二人還是堅定信念,以行動證明自己,開店半年便成功回本,翌年馬上開設分店。

 

推廣本地時裝品牌

      走在創業的路上,Inky坦言並非一帆風順,也曾遭遇挫折,所幸的是沿路上有不同的朋友協助,闖過各種難關。2016年,他與本地設計師陳小龍聯手創辧本地原創時裝品牌“I.N.K”。品牌名字的由來,除了是二人名字的簡稱外,英文原意是“墨”,喻意為“墨思湧泉”,以墨水將靈感泉源畫化成為每一段創作的憶記。2017年,在澳門文化產業基金的支持下,I.N.K品牌落戶澳門銀河,開設專櫃限定店,展示本土時裝時尚的力量。

A4

梁衍奇與兩位拍檔聯手創辧本地原創時裝品牌“I.N.K”(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Inky介紹,為推廣原創品牌I.N.K,帶領這個屬於澳門人的品牌進軍全球,過去他們在宣傳上投入不少心機,例如邀得本地藝人馬曼莉任品牌代言人、製作宣傳影片,以及安排品牌參加世界各地的時裝展。如今I.N.K主攻內地市場,已在天貓等線上交易平台上架,讓內地顧客可接觸這個品牌,透過網上宣傳,加強產品的曝光。

A5

梁衍奇邀得本地藝人馬曼莉任品牌代言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Inky過去曾多次獲邀出席倫敦、巴黎及首爾等時裝週活動,最初以特約記者身份參與,後來由於開設時裝店,便以買家身份出席,搜羅不同服裝品牌。他分享道:“每次參與時裝週都很好玩,尤其看到一些明星和知名業內人士在你身邊出現,難掩興奮之情。其實我每次都是自己一個人過去,但總是得到其他團隊幫手,以及認識到很多特別的朋友,大家有共同話題,很容易熟絡起來。”

 

放遠目光創造未來

      早年輟學的經歷沒有令Inky停止學習的步伐,他透過持續進修自我增值,實現進步。他表示:“我18歲時曾旅居倫敦,當時發現自己英文不夠好,回澳後便努力自學,慢慢取得進步。創業後,每日要面對的問題有很多,我唯有虛心學習,多向身邊的前輩和朋友請教,打破沙鍋問到底,並學以致用。”

A6

I.N.K品牌出現在各大時裝秀的天橋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事時裝業十多年,Inky認為“時尚不只是潮流名牌,而是一種精神、一種讓生活更美好的信念。”他又說:“最大的滿足感是客戶多年後仍記得我們曾提供的專業時尚形象服務,會發訊息感謝我們。還有很感恩在創業路上能認識到各行業的朋友,互相學習、攜手進步。”

A7

Inky認為“時尚不只是潮流名牌,而是一種精神、一種讓生活更美好的信念”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Inky認為,因澳門供應鏈及市場不如其他地方豐富,本地時裝品牌發展路較難行。他寄語年輕設計師要放遠目光,積極尋找資源,如學習內地營銷方式,吸收經驗。“希望有心人不要埋沒自己的創意,勇敢到不同地區嘗試和發展,創造一套適合自己的經營模式。”他亦期望在不久將來澳門時裝業有更多新血加入,團結成一股力量,帶動起其他的產業同步發展。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