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以溫暖設計治癒心靈——專訪原創IP“花園精靈”設計師何嘉怡

近年來,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成效初顯,文化創意產業逐步成長,不少本地設計師及插畫師紛紛設計原創IP(Intellectual Property)角色,身體力行支持文創產業發展。本地插畫師何嘉怡從小熱愛繪畫,喜歡將自己的構思融入故事再製作成文創產品,期望把對生活的愛融入創作中,通過作品傳遞溫暖、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何嘉怡從小熱愛繪畫,創作出一個溫暖可愛的IP角色Jimiz Gnome。

“疫”下飛翔,點亮黑暗

何嘉怡曾於台灣世新大學就讀圖文傳播學系,畢業回澳後從事平面設計、插畫、藝術畫廊、劇場設計等工作,並先後與澳門各大博企及中小企合作,包括插畫、角色設計、多媒體及商品設計等等。她在機緣巧合下加入澳門插畫師協會,經過多次接觸插畫後,便決定專注往插畫方向發展。

疫情下,何嘉怡辭去原先的設計工作,自己創立設計工作室。工作室改造自父親的鐵皮屋,因而沒有租金的壓力,但疫情期間,她的設計工作和收入大受影響,與此同時,家人出現健康問題,在多重壓力下,何嘉怡的情緒陷入低潮。幸好在有心理諮詢背景的姐姐細心引導及陪伴下,她的心情慢慢恢復了過來。

何嘉怡創立個人工作室並創作首個IP角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重新振作後,何嘉怡期望能透過自己的創作,幫助曾與自己一樣飽受情緒困擾的朋友,於是決定以自身豐富的平面設計經驗,創作出一個溫暖又可愛的IP角色Jimiz(花園精靈“占伯伯”)。角色設計靈感源於一齣經典法國電影《天使愛美麗》,電影中主角Amelie為了讓有憂鬱症的爸爸重新振作,將原本放在花園、用來裝飾的精靈伯伯交給鄰居空姐,希望空姐無論去到哪個國家都能拍一張精靈伯伯明信片寄給爸爸。Amelie爸爸收到由不同國家寄來的明信片後,覺得世界很大,不應該被悲傷、挫敗,重新燃起了對生存的意志。

“花園精靈”設計靈感源於一套法國電影《天使愛美麗》。

盼拓展外地市場

在何嘉怡看來,文創行業在澳門擁有發展空間,“本澳人口雖然不多,但發展機遇卻不少。”她說:“雖然本地資源有限,但機會不是靠等待,而是靠自己去創造,在有限資源中創造無限的可能。”她表示,IP文化在澳門剛盛行,隨著政府大力推動文化產業,本地IP產品越來越被市場所接納,近年有不少插畫師和設計師紛紛加入IP創作行列中。各大博企及商家主動與其了解IP合作,盼共促商機。

何嘉怡期望未來創作更多百變的“花園精靈”。

何嘉怡目前已在內地註冊了商標,為未來打進內地市場做好準備。同時,她加入網絡銷售平台,為台灣地區的客戶訂製紀念品,計劃進一步將花園精靈”推至不同巿場。

“花園精靈”透過網上平台宣傳,以寄賣、參展等方式銷售產品。(圖片受訪者提供)

此外,她亦有計劃攜IP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但認為最大的困難是內地IP文化已經發展成熟,擔心花園精靈”能否受當地客戶歡迎;另一大困難則來自缺乏宣傳團隊推廣商品。雖然充滿許多未知因素,但她仍期待未來與內地設計師合作,結合不同地方的工藝文化,創作出百變的花園精靈”。

文化能談得上產業,那必須要創造其商業價值。何嘉怡全職投入設計工作後,也曾擔心疫下的生計問題,僅僅依靠銷售花園精靈”周邊商品難以達到一般打工仔的平均收入。但後來透過與本地不同商家合作,包括與籽妹果乾、853 FACE MASK、澳門電競館、澧澮美食、藝舍Hotel S、旅遊學院校友會等等以及寄售訂製紀念品等多種方式,拓寬了商業模式,不僅令她維持了生計,還增加了其IP的知名度,所以她對前景仍抱有信心。 “‘花園精靈’不會受到任何局限,會推出很多不同的造型設計,有無限的可能性。”

自求商機把握機會

IP要被更多人認識,則需要更多曝光的機會。何嘉怡表示,原來計劃在2021年舉辦一場作品展,但由於場地預約期已滿,本已打算延期舉辦展覽,幸好一位同為插畫師的友人曾有在本地咖啡廳舉辦展覽的經驗,經洽談後,她成功在本地的一家Café為IP角色Jimiz“占伯伯”舉行了“逆光飛翔”個人插畫作品展。從年輕人喜歡拍攝美食照片的熱潮出發,她把在食物上印有Jimiz圖案的小旗幟以及正能量的句子,在食物中傳遞溫暖的構想在作品展中付諸實踐,透過把IP結合美食這個概念,令更多人認識了Jimiz。

與咖啡廳合作舉辦“逆光飛翔”個人插畫作品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斷傳遞正向想法

疫情下,都市人飽受情緒困擾,欠缺情緒渲泄的途徑。何嘉怡將自己所創作的IP角色結合心理學元素,製作成了勵志的語句,並發佈在“花園精靈”的Instagram專頁(@jimiz_gnome)上與大家分享,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鳴。

“花園精靈”Jimiz用勵志小語陪伴網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如果想得到從未擁有的東西,就得去做從未做過的事。”何嘉怡對“花園精靈”IP的未來有不少規劃,她在IP中增添三個不同性格的動物成員,並計劃以“防止校園欺凌”為主題推出繪本作品,向小孩傳遞正確的教育觀念。此外,“花園精靈”的周邊產品亦將融入更多本澳建築元素的設計,為角色賦予更多澳門元素,“希望吸引更多喜歡澳門的朋友關注及支持,開拓外地市場。”

“花園精靈”的周邊產品將融入更多本澳建築元素的設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