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這是我的選擇

2“雖然已經快四十歲了,偶爾還是會夢到自己回到大學畢業考試的那年,然後在夜裡驚醒。”

和朋友聊天,講到大學那年的驚心動魄,他猶有餘悸,至今難以釋懷。朋友大學讀的是機電工程,但選讀了這科系後不久,他便發現了自己在設計、攝影和動畫方面的興趣,最後勉勉強強地撐到了畢業那年,最後還是要面對一個畢業大案。朋友家境和我一樣的清貧,他很怕延畢或拿不到畢業證書會影響自己的就業,於是那一年,他就一直在焦慮和惶恐中過活,經常出現失眠和頭痛。

後來,畢業證書總算在同學組員的幫助下順利拿到手,但據他說,此後只要工作上遇到麻煩或者接到自己無法勝任的事情,這段畢業季的記憶就會湧上心頭。

最近,又到了很多學校的考試周,有個已經成了家長的朋友,竟也說幫孩子溫習後的那個晚上即做了惡夢,夢到的是自己又回到了試場,而看着試卷竟然一道題也不會做。然後,他人生中最害怕的那個科目的授課老師,便出現在他眼前大力用手拍響了案台……

不管任何世代,不管是甚麼年級,不管是家長還是學生,上學一樣的大壓力,要叫大家放得開成敗,那當然是不可能的,只能叫大家盡可能隨遇而安,盡力而為,多回憶起校園生活的美好,以及過程中我們認識到的同伴和摯友。

讀書也許真的好痛苦,但是沒有這種痛苦,也許這輩子我們便沒機會遇上了。如果可以再選擇,說不定我還是會接受在這間學校,接受這些挑戰。朋友說。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