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我和你,在青春期的風暴中

上個禮拜陪兒子打籃球,留意到他們的身高和體能的變化,才驚覺兒子真的大好多了。

想到明年大兒子都上初中,突然覺得這十多年真的是不知不覺得過去,回看前兩年的照片,相中人還不過像個小鬼,

現在,他們都開始長出小鬍子,臉上起了青春痘,也想到要吸引異性的注意了。

 

我們家算是管教比較嚴的那種,想隨便出門把妹是不可能了,孩子們手上也沒有多少閒錢,

我跟妻子說,泡妞最需要的就是時間和金錢,像他這樣一個孩子,會不會因為沒條件追求異性而自信心低落呢?

當然,反過來說一旦兒子跟我們說他要戀愛了,我也很難估計自己能否接受。

 

自己也當過孩子,可是到今天我已經忘記了最初萌生追求異性的念頭是來自於甚麼地方。

可能是電視、可能是書、也可能是其他媒體,但那都是大人之間的戀愛。真正落實到校園的變愛,確實沒有多少可以參考的資料。

我們能夠接觸到的娛樂和文藝,對於中學生戀愛的書寫,即使有,也只是皮毛。而因為只書寫皮毛,反而讓人想入非非,更想試試。

正是以這樣的心情,開始留意和自己有接觸的異性,那些幫忙補習的大姐姐、班裡和鄰班的同學,以及校內的師姐和師妹。

 

喜歡的一個人的動力,則讓青春期的小朋友有了更多的動力,比如好好學習然去當家教賺錢,用功練習去成為一個優秀的運動員或者校園明星。

回過頭想,這些事情都很笨,很多事情過後都會感到害羞和尷尬。然而,這種經歷沒有甚麼人能夠指導,往往就得從各種各樣的嘗試和失敗中領悟些甚麼,然後帶着他們成長。

 

也許我的孩子在接下來的幾年,會面對很多無助和失敗。

有時候,除了開導他和幫助他,作為父母大概也需要提早說服自己:一切都是人生必經之路,作為父母真的不適宜干涉太多。

只管當好父親和母親、丈夫和妻子的角色,給他們對愛情、對婚姻、對生活有比較美好的憧憬吧。

.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