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溫室孩子的磨折,野放兒童的關懷

溫室孩子的磨折,野放兒童的關懷(模糊+logo)

早些時候去看孩子們打球,發現他們的打法跟我們那一代很不一樣。問他們說平日到甚麼地方玩,得到回答說也偏向於找沒甚麼人的球場三五知己地圍在一起打。“怎不去挑戰一下那些大哥哥?”看他們用身高和經驗欺負一些小孩子時,我還是忍不住問。後來到了比賽,遇到跟他們實力不相上下的人,對小孩子的那種趾高氣揚便立刻消失無蹤,甚麼技術都施展不出來,在球場上好像突然變得不懂打球了。
 
又有一次在野球場上發呆,遇上幾個球打得特別好的小孩,打球的時候總是一邊打一邊在看我。後來在他們休息時我也出去投籃,小孩子還主動跟我搭訕,問我他們球打得怎麼樣,要不要一起打。我感到他們心裡有種被觀看、被理解、被認同的渴望。那些平日有父母跟着一起去打球,比賽上場父母總在場邊欣賞從不缺席的那些,他們心裡的想法又是怎樣的呢?
 
都說窮人有窮人的悲哀,富人有富人的煩惱。有些顯性的東西我們可見可碰,也許比較好發現、好解決。心靈的東西卻很隱蔽,而且更需要我們予以關注。孩子們需要目標、競爭、磨練、關懷、鼓勵,不同的家庭環境有不同的滿足與缺失,大人總要時時刻刻留意,適當予以平衡,不管活在溫室還是野外,都別讓孩子意外跑偏……社會和諧穩定,經濟發展很重要,但有了經濟基礎以後,我們更應該關注我們下一代的健康成長,這是我們大人的責任。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